专科生报考在职研究生的常见问题解答
汇学考研

如今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在职人员也希望通过报考研究生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其中有一大批是大专学历的同学,大专学历报考研究生的条件,不同于本科毕业生,在此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详细解答。


1、以同等学力报考是什么意思?

专科毕业两年及以上就拥有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的学习能力,简称同等学力。原则上,除了全日制本科其他都必须按同等学力进行报考。


2、招考研究生的单位对专科生有什么要求?

除了必须满足专科毕业两年以上(实际上专科毕业第二年的10月份就可以报名了),个别学校还要求英语四级证书,本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等,具体可参见专题中的注意事项。


3、专科毕业后报考时间的计算方法?

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15年7月毕业,它可以在2017年9月入校读研究生,这样的话,他在2017年1月就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16年10月就可以报名。


4、专科生考研是否有额外的考试科目?

是的,部分院校复试时会加试该校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但初试是同本科生考研一样的科目。


5、专科生考研有优势吗?

有的。专科生毕业后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工作过程中所发现的不足,更能意识到充电的重要性,学习动力也更加坚定。相比而言,本科生考研大多很迷茫,多是为了逃避工作,缺乏持久的学习动力。


6、专科生考研难不难?

考研相对于高考容易得多,除了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顶级大学难度大,其余学校即便是34所也能够通过丰富的资料,科学的复习方法以及不懈的努力考取。


7、专科生的档案怎么处理?

①如果是普通高等教育的专科,自考的本科。那么只要把本科的那个鉴定表,交到原先的档案托管地(一般为人才市场)即可。 ②如果专科也是自考或成考,那么就要从高中开始补办档案,一直到本科的鉴定表。 ③补高中的证明,一般去高中的教务处或当地县或区的教育局。 ④如果档案存工作地人才中心有困难,可以存到户籍地的人才中心。


8、专科毕业生考研后能拿到学位吗?

专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力考取硕士研究生后,只要在读期间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毕业后可以取得学位。


9、自考大专生是否属同等学力考研类?

专科生属于同等学力,取得专科证后两年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


10、专科考研还要加试吗?

专科生是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考研的,要在复试的时候加试专业课。


更多考研资讯大家可以百度搜索“汇学考研”(http://www.wbw.com.cn/),每天有最新考研信息发布,在线老师随时为大家解疑答惑。或者关注汇学考研微信公众号(huixuekaoyan),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考研辅导,汇学让考研更简单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