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带给考研人的启示
汇学考研

最近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已经大结局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却一直都在,甚至对于考研人来说也有重大意义,下面一起看看男主角贺涵讲过的那些扎心名言。


一、考研没有捷径,好走的路都不是坦途

“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考研也是一样,四年的大学生活,轻松惬意,我们早就忘记了高中是如何夜以继日的为分数拼搏,那昂扬的斗志与状态好像过去了很久。但考研更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役。在每一次痛苦地跌倒后脱胎换骨,让习惯了轻松惬意生活的我们抽筋扒皮找到状态,然后再一往无前的跑在考研的路途中。


二、先做可以取代所有人的利器,再做谁都不可替代的神器

临面试前贺涵对罗子君说了一句至关重要的话:“你一定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在考研当中一样,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而非过关性的考试,成为一种别人会做的题我都会的解题利器,然后攀上高峰再做一种我会做的题别人却不会做的神器。这样自会无往而不胜。


三、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就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实战之前,必须预演,以排除一切意外的可能,没有人在乎你所谓的特殊情况,更没有人有心情有时间去听你解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一定是你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

初试之前一定要提前将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再脑海中模拟排练,尽可能保证万无一失,知识点也是一样, 把所有可能会出现还没有掌握的知识,提前准备,掌握应对办法。考研就像进入自己的战场,一个人也要活成一支队伍。不能指望所有人对你伸出援手,不要到最绝望的境地才幡然悔悟,原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四、化别人的软肋为你的盔甲,无往不胜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现在做到韬光养晦很重要,做好自己的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伙伙伴。”

考研也是一样,我们为了考研,假期还有所有的时间是用来复习,不是用来玩乐交友享受生活的,等到真正的考上研究生,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会有更优秀的朋友来成为自己的伙伴。


五、用最少的时间赚最多的钱,这就是高效

贺涵的工作原则都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也正因为如此,贺涵还说过一句:“用最少的时间赚最多的钱,这就是高效。”

考研亦是如此,用最少的时间,掌握比别人更多的知识点,这就是复习效率。

虽然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已经完结了,但考研的学子依旧在路上.....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