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尘埃落定,中山大学部分专业分数线猛涨
汇学考研

随着四月底考研复试调剂结束,各高校研究生录取名单纷纷尘埃落定,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落幕。回顾今年考研情况,在职联考以“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身份”首次并入全国统考(下文简称“非全入统”)后,直接导致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同时,扭转了近年来研究生考试录取难度持续走低的趋势,“国家线”出现整体上浮。考研辅导老师提醒,高校学位点已开始进行动态调整,考生需密切关注增撤信息,以免措手不及。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增长13.6%。其中,广东省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为85307人,比上年增加了2.3万人,增长38.5%,在各省市地区中,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认为,在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高校毕业生数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依然是影响考研人群报考的首要原因。


“国家线”整体上浮部分专业线“猛涨”


数据显示,近年来研究生考试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一直呈下降趋势,报录比持续走低。在2009年、2015年均低于3:1,达到2.8:1、2.9:1,报录比的持续下降意味着考研的录取几率相应提升。但今年,这一形势发生了转变。


汇学考研辅导老师认为,新政之下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共用一份考卷,与以往在职联考相比,难度必然增加。但从今年考题来看,统考中涉及非全日制考生的科目,难度有所下降。具体来说,英语难度比往年简单,数学、政治难度持平;专业分数线有5-10分不等的浮动,属于正常范围的浮动。


从最终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家线”整体出现上浮。根据《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与去年相比,在学术型硕士中,哲学、经济学、理学、管理学上升5-10分。而专业型硕士方面,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上升10分,审计、工商、公管、会计、旅管、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则上升5分。

考研辅导老师发现,有学校部分专业出现了分数线猛涨的现象,中山大学的审计专业从去年的220分升到了今年的250分,分数线猛提30分;华南理工大学的哲学专业也从去年的320到升到335分。

在职考生大批加入是导致分数线上浮的原因之一,在2006-2015年的10年中,在职研究生规模增长迅猛,2006年仅为29.1万人,到2015年已经达到58.8万人,翻了一番。去年9月,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这一政策调整很大程度上带动了2017年研究生报考热,多地非全日制报名人数占比超过10%。

高校学位授予权点不再实行“终身制”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00万。考研专家提醒,接下来准备考研的考生需特别注意高校学位授予点的调整情况。

据了解,为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学位授予权点不再是“终身制”,而是进行动态调整。在"双一流"建设影响下,高校学位授权点大幅调整,突出重点学科导向鲜明。日前教育部公布25个省市的175所高校主动撤销了576个学位点,其中绝大部分是985与211高校。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工程(项目管理)被撤销21个,工程(工业工程)被撤销13个,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也超过10个。

从最近两次考研的专业选择上可以发现,选择工商管理、会计、法律、金融的考生较多,远超其他专业报名人数。在赴美留学读研的专业选择上商业、管理占比较高,接近30%,与国内如出一辙。以中山大学(不含岭南学院)为例,2016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前10位的专业为法律硕士(法学)、公共管理、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会计、软件工程、金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国际教育,总计4570人,占当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的27%。

而此次动态调整增设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会计,法律、艺术、翻译、金融等专业,应用型学科居多。在新增学位点名单中,专业学位硕士点增长比重加大,占46%,反映出高校更加重视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培养。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