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VS第二学位
汇学考研

    都说选择院校和专业是报考的两大难题,即使深思熟虑谨慎选择,还是没有办法排除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你对自己专业产生抗拒感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只有转专业这一个选择吗?当然不是,你要知道还有"双学位"和"第二学位"这两个名词呢,至于它俩又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双学位

  双学位,广义是指第二学士学位、是与境外大学合作开展的"双学位"项目、辅修专业学位(辅修二学位)。在我国通常语境中仅指辅修专业学位。辅修专业学位,是在本科学习阶段,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跨学科门类学习另一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全部要求后获得教育部统一制作、授权颁发、学信网注册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获得高等院校颁发的另一学科的辅修专业证书(辅修学历证书)和高等院校颁发的双学士学位证书(辅修学位证书),未达到申请学士学位要求者可获得辅修学历(辅修证书、辅修结业证书)。

  第二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所规定的十个学科门类(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一般地凡是已修完一个学科门类中的某个本科专业课程,已准予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再攻读另一个学科门类中的某个本科专业,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要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的,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双学位与第二学位本质上其实都是选学一个学科门类学士学位专业,再跨学科门类选学另一个学士学位专业,毕业时获得两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但还是有一定区别。

  两者区别

  1.招生对象不同。双学位的招生对象范围较窄,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对象相对较宽。高校双学位的招生对象是本校全日制本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也可以招收函授、夜大、电大、自考的本科生。

  2.招生年级不同。双学位只招收一年级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修读;第二学士学位招收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也包括应届毕业生,有的高校放宽到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修读。

  3.招生范围不同。双学位只招本校学生;第二学士学位既可以招收本校学生,也可以招收校外学生。

  4.招生人数不同。双学位现在没有限制招生人数;而第二学士学位只招收人数有限制,是各学校情况而定。

  5.招生专业限制不同。双学位先放开一年级所有专业由学生选,再正式确定开设的专业;而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要经教育部批准设置。

  6.审批权限不同。双学位由高校自已制定批准,第二学士学位需要教育部审批。

  7.发证不同。双学位毕业证是在一个毕业证上注上两个专业名称,双学位证是在一个学位证上注上两个学位名称;而第二学士学位是另外发毕业书和学位证书。

  8.毕业待遇规定不同。国家对双学位毕业生没有明确的毕业待遇规定;而国家对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明文规定"获得第二学士学位者,毕业后起点工资与研究生班毕业生工资待遇相同"。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