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的困惑:你还是不了解单证
汇学考研

单证教育接轨国际,应运而生

在国外,学位证是一个人学习水平最终且唯一的证明,毕业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产物。自80年代引进西方的学位制度后,我国高等教育证书制度才由单一的“学历证书制度”改革成了现在的“学历证书制度与学位证书制度”并存的双证书制度。为了与国际教育接轨,跟上“终身学习”以及“学习性社会”的时代步伐,我国高校中逐渐出现了单证学位制度,近年更是得到了迅速推广。从九十年代末开始,为提高国家新型产业软件工程的成长步伐,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应运而生,这些软件学院都是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等985以及211院校中陆续优选出的,其中拿单证的软件工程硕士毕业生就已不在少数。

单证对深造就业并无太大影响

单证教育进入中国时间不长,由于缺少相关信息导致了许多学生和家长对单证有所偏见,担心少拿一张学历证会耽误未来就业、读博深造以及出国留学。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教育部明文规定只要有硕士学位就享有读博深造的权利。另外,其他国家本没有学历证的存在,更不会影响到出国留学。

就业方面,对想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双证比单证的确更有竞争优势,但在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招聘中则影响不大。较之学历,那些实习经历丰富、操作能力过硬的求职者会受到用人单位更多青睐。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项目开发的林经理表示,在业务水平上,对实际编程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把握是他们衡量员工的重要标准,学历并不是重点。他所带组内的某一实习生就是来自于北航移动云计算专业的单证硕士,在半年的实习期内表现出非常强的动手能力,对所参与项目作出了很大贡献,受到了公司上下的认可和赞赏。

名校单证:朝阳行业,竞争力强

名校研究生报考人数多、竞争压力大,让众多学子铩羽而归。很多考生为了考取双证硕士,降低要求,把地区偏远的普通院校或者冷门专业做为目标。然而当他们走出象牙塔时才发现,普通院校的双证硕士在就业上并没占多大优势,有时还不如那些名校或热门单证专业出来的学生。因为一般说来,名校的单证专业多是根据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人才缺口而及时设置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响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的北航软件学院由于生源多来自自主招生及统考调剂,其每年的新晋研究生中九成以上都是单证。其互联网营销与管理、移动云计算、交互设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四大专业采用了“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教育机制,师资多为惠普、雅虎、腾讯等知名公司内相应领域的权威,再结合上校企联合共建的爱立信实验室、百度凤巢沙盒系统实验室等实战平台,完善被传统高等教育忽视的产学研链条,培养出的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于一般的研究生。

单证教育作为教育制度改革的一种趋势,起到了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作用。对于那些渴望继续深造以期毕业后能够站在更高平台的学生来说,名校单证专业不失为奠定事业基础、开启职业生涯的有效途径,切莫因一纸文凭而盲目选择,错失良机。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