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试卷结构】

一、判断正误(每题2分,共20分)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四、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部分内容展示】

一、判断正误(每题2分,共20分)

1.《反分裂国家法》的适用范围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答案:对

解析:《反分裂国家法》仅适用于台湾地区。

2.当代中国法的渊源有宪法、行政法、刑法、经济法和地方性规范。

答案:错

解析:宪法、行政法、刑法、经济法属于法律部门,而非法的渊源。

3.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至今作过4次修改。

答案:对

解析:我国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经过了四次修改,分别为1988、1993、1999、2004年四次。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法的溯及力

答案:法的溯及力指新法颁布后,对它生效前所发生的事件和行为是否可加以适用的问题,如果可以适用,则该法有溯及力,否则该法没有溯及力。

解析:法的溯及力是法学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概念,应当引起重视。

2.九卿“圆审”

答案:九卿“圆审”,明朝重要的复核制度,地方上报的疑难案件,罪犯经二审后仍不服判决者,则由六部尚书、大理寺卿、左都御史、通政使九卿联合审判,最后报奏报皇帝裁决。

解析:该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复核制度,到清朝时期发展成为“九卿会审”制度。

3.违宪审查制度

答案:违宪审查制度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对某项立法或某种行为是否合宪所进行的具有法律意义的审查和处理。

解析:违宪审查制度是宪政的核心问题,在国外被许多国家立法所采用,然而我国目前没有这种制度,究竟是否应当引入以及采取何种形式引入,是宪法学者们讨论的热点。"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