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命题是否正确,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用其它字母表示无效。每题1分,共5分)

1.西周时期民事案件称为“讼”,刑事案件称为“狱”。(    )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西周时期的司法制度。西周民事案件称为“讼”,刑事案件称为“狱”,审理民事案件称为“听讼”,审理刑事案件叫做“断狱”。

2.在我国,选民或者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

答案:A

解析:参见《选举法》第29条。

3.法治与人治相区别的关键在于是否承认在法律运行中需要发挥人的作用。(    )

答案:B

解析:法治与人治的区别关键不在于是否需要发挥人的作用,法治社会在法律运行中也需要发挥人的作用,比如法官的自由裁量权。

二、不定项选择题(多选或者少选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30分)

6.西周婚姻“六礼”包括(    )。

A.纳礼

B.纳名

C.定亲

D.亲迎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西周的婚姻缔结程序,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比较简单,只需识记即可。

7.“重罪十条”出现于(    )。

A.北魏律

B.晋律

C.北齐律

D.北周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重罪十条”的产生。北齐为维护封建国家根本利益,在《北齐律》中首次规定“重罪十条”,到了隋唐时期在“重罪十条”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十恶”制度。"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