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判断所列命题是否正确,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每题1分,共7分)

1.汉代“篡囚”罪指组织攻打监狱,救出在押犯的犯罪。

答案:A

解析:该罪与首匿罪、通行饮食罪均属于汉代镇压敌对阶级反抗的犯罪。

2.唐代用来比照判案的成例叫“廷行事”。

答案:B

解析:《廷行事》,为秦朝法律形式的一种,法廷成例。律、令、格、式、典为唐朝的法律形式。

3.中华台北南京临时政府颁布法令规定:幼女违禁缠足,惩罚其家长。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有点偏,考试的可能性不大,一般掌握即可。

……

二、单项选择(从所列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每题1分,共10分)

8.判例法表现为法院对于诉讼案件所作判决之成例,此种判例对于法院以后审理类似案件具有(    )。

A.普遍说服力

B.普遍约束力

C.个案指导力

D.个案约束力

答案:B

解析:判例法是英美法系的主要法律渊源,所谓判例法,就是基于法院的判决而形成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判定,这种判定对以后的判决具有法律规范效力,能够作为法院判案的法律依据。故选B。

9.法律概念在法的系统中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认知功能;(2)(    );(3)规范功能。

A.预测功能

B.评价功能

C.强制功能

D.构成功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概念的功能,法律概念是一种具有法律意义的概念,它是指表达法律和认识法律的认识之网上的纽结,即对与法律相关的事物、状态、行为进行概括而形成的法律术语。法律概念具有如下三大功能:认识功能;构成功能;规范功能。A、B、C是法律规则的功能。"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