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同等学力申硕经济学综合真题及答案精解
汇学考研

一、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1. 经济政策的具体目标包括?_____。 A. 经济增长、产业结构高级化、经济福利   B. 充分就业、物价稳定、产业结构高级化、收入分配公正      C. 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国际收支平衡  D. 经济增长、物价稳定、产业结构高级化、充分就业   答案:B    

2. 可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指的是 A.再贴现           B.不动产信用控制 C.公开市场业务      D.存款准备金政策  答案:B   

3. 3. 以下哪一个市场不属于货币市场______。 A.同业拆借市场        B.大额定期存单市场 C.股票市场             D.商业票据市场  答案:  C   

4.  4. 素价格______趋势。  A.差异缩小/均等化     B.不变/不变 C.差异缩小/不变       D.不变/均等化   答案:   A  

5. 根据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进入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的标准是_____。

2011-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经济学综合真题及答案精解     A. 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60% B. 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50% C. 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外贸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10% D. 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5%,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60%  答案:A   

6. 如洛伦茨曲线图所示,横轴代表人口百分比,纵轴代表收入的百分比,以下正确的命题是______。  A. 折线OHL代表收入的完全平等 B. 直线OL代表收入的完全不平等 C.  基尼系数B AB SGSS= +  D. 当收入分配由曲线ODL描绘时,基尼系数0<G,<1    答案:D

 

 

 

 

 

 

7. 我国根据国家智能的划分,一般把财政支出划分为_____。 ① 经济建设费       ②社会文教费  ③地质勘探费        ④国防费                ⑤行政管理费 A.①②③④            B. ①②③⑤ C.①②④⑤            D. ②③④⑤  答案:C    

8. 按照最适课税理论,最适所得税税率应该呈现倒“U”型,这意味着_____。 A.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低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B.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的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C.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  D.高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低收入者与中锋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答案:B   

 

二、  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2分) 

 1. 贸易乘数  答:贸易乘数为 1/ (d M/dY) ,它指的是在开放条件下,对外贸易的增长引起的国民收入的增长倍数。它研究一国对外贸易与国民收入、就业之间的互相影响,描述了在开放经济体系内部促进经济增长的动态过程。它的政策含义为:一国出口收入应更多的购买国内产品,如果出口收入中较大部分用于进口,则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较小,反之较大;因此当需求倾向不变时,出口收入的增量应尽量少用于进口,这样可以扩大出口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2. 垄断竞争市场  垄断竞争市场指的是具有如下特征的市场结构:第一,行业中有大量的买方和卖方;第二,厂商提供有差异但是彼此接近的替代品,或者说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不大,因而厂商对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控制力;第三,厂商进入或者退出行业是自由的。就长期而言,垄断经济市场中的厂商利润为零。   

 3. 自然率假说 

自然率是指,在没有货币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当劳动市场在竞争条件下达到均衡时所决定的就业率。由于这一就业率与经济中的市场结构、社会制度、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因而被冠以"自然率"的名称。使用自然就业率的概念,货币主义认为经济处于自然率水平,也就是说经济处于充分就业的水平,因而短期的有效需求政策,例如为了提高就业而制造通货膨胀长期而言只会造成通货膨胀,而不会影响到就业。这就是所谓的自然率假说。 

  4. 综合制所得税  综合制所得税是对纳税人个人的各种应税所得(如工薪收入、利息、股息、财产 所得等)综合征收。这种税制多采用累进税率,并以申报法征收。其优点是能够 量能课税,公平税负。但这种税制需要纳税人纳税意识强、服从程度高,征收机 关征管手段先进、工作效率高。

  三、  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1. 什么是名义利率?什么是实际利率?请写出这两个概念的关系式。   

 答:名义利率是借款契约和有价证券上写明的利息率,也就是金融市场上的市场  利率。名义利率包括了物价变动的预期和货币增贬值的影响。 实际利率是指名义利率剔除物价变动因素之后的利率。这是债务人因使用资金而支付的真实成本。 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关系如下:当一般物价水平不变时,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是等量的。在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物价水平的波动会导致实际利率的反向变动。其关系表达式就是费雪方程, 即:   名义利率 = 实际利率   +   通货膨胀率 或者: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2. 什么是“特里芬难题”  答:特里芬难题由美国经济学家特里芬提出,他认为: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 元承担的两个责任,即用美元按官价兑换黄金、维持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和用美元 提供国际清偿力之间是矛盾的。要满足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国际储备必须有相 应的增长,而这必须有储备货币供应国(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才能完成。但是 各国手中持有的美元数量越多,则对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兑换关系越缺乏信心,请 别越要将美元兑换成黄金。这个被称为“特里芬难题”的矛盾最终导致布雷顿森 林体系的崩溃。  

 3. 简述产品的同质性、异质性,并说明同、异质产品产业内贸易的种类。  答:产品的同质性是指产品间可以完全相互替代,市场区位不同,市场时间不同;产品的异质性是指产品间不能完全替代(尚可替代),要素投入具有相似性。 同质产品产业内贸易的种类一般有如下五种:

① 国家间大宗产品,如水泥、木材和石油的贸易;  ② 合作或技术因素的贸易,如银行业走出去引进来;  ③ 转口贸易;  ④ 政府干预产生的价格扭曲,促进出口同种产品有利可图;  ⑤季节性产品贸易。   异质产品产业内贸易主要指国际产品异质性是产业内贸易的基础,这是体现在产品牌号、规格、服务等特点上的不同,需求因特点不同产生既进口又出口的现象。它的主要种类有水平型异质产品内贸易、垂直型异质产品内贸易和技术差异异质产品内贸易。  

  4. 简述养老保险制度的三种筹资模式。  答:完全基金制:指用过去积累的缴款所挣取的利息收入提供保险金的制度。具 体来说,就是工人在就业期限或寿命期内向社会保险计划缴款,这些缴款存入政 府管理的基金中,该项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积累并生息,当一个工人退休后, 每年领取的保险金主要来自于其中的利息收入。   现收现付制:支付给当期接受者的保险金来自于现在工作的人缴纳的税收,也就是常说的社会保障税。   部分基金制:部分基金制是既具有完全基金制的部分特征又具有现收现付制部分性质的混合制度。指社会保障税的一部分用来支付当期接受者的保险金,另一部分投资于政府管理的基金,该基金用来支付将来的保险金。

 

四、  论述与计算机(每小题20分,共40分) 

1. 已知某封闭经济中:消费需求函数为C=1000+0.5Y,投资需求函数为I=2500-240r,实 际货币需求函数为  M P  =0.5Y-260r,货币供给M=1000,充分就业产出=4600。  求 :(1)IS曲线、LM曲线和总需求函数。 (2)经济实现充分就业产出时的价格P和利率r。  (3)如果政府讲货币供给M增加到1200,总产出Y和利率r的短期均衡值是多少?         长期均衡值是多少?  (4)根据以上结论,简述长期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均衡及其政策含义。 

 解:(1)   根据 IS 的意义,Y =  C + I 把消费和投资函数带入可得  Y = 1000 + 0.5Y + 2500 – 24 0r  变形可得     Y = 7000 – 480r      这就是 IS 曲线  根据 LM 的意义,L= M,   把货币需求和货币供给带入方程 可得  0.5 Y – 260r = 1000   变形可得    Y = 2000 + 520r       这就是 LM 曲线  把 IS 和 LM 综合在一起,并且把 价格带入,可得 Y = 7000 – 480r   M/P =0.5Y-260r  M =1000,   根据这三个方程可以消除 M 和 r, 进而得到   24000/P = 25 Y – 91000              这就是总需求函数   

(2)  当经济实现充分就业时,把产出等于 4600 带入上题得出的总需求函数可 得: P =1,   再把 4600 带入 IS 曲线可得    r = 5  

 (3)    如果政府把 M 增加到 1200,根据第(1)的方法可得短期总产出和利率均 衡值为 Y = 4792,    r = 4.6   在长期中 ,由于在长期中经济处于潜在产出,所以经 济必须回到潜在产出水平,因此 Y =4600, 此时 r =5,   但是 P =1.2 

 (4) 根据以上结论,就长期而言,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只会使得物价水平从 P =1 上升到 P =1.2, 而潜在产出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进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就长期而言,有效需求管理政策无效。这也是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或者货币主义的研究结论。  

 

2.试辨析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不同含义,为什么人均GDP或GNP不能完全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请阐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答:   经济增长的含义是指更多的产出,它通常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来表示。经济发展的含义是指除了包括更多的产出,同时也包括产品生产和分配所依赖的技术和体制安排上的变革,如经济结构的变化、一个社会的平等化状况、就业状况、教育水平等。 人均 GDP 或人均 GNP 由于其自身的缺陷,不能够完全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其主要原因是   第一,人均 GDP 或 GNP 不能充分反映国民生产总值的分配情况。一个国家人均 GDP 或人 均 GNP 高并不代表收入分配时候合理,如果只有少数人分配收益高而大多数人收入低,则国民的生活也不好。   第二,尽管一国的总产出很快,但如果人口增长率相当于或大于产出增长率,那么人口增长率就会成为阻碍发展的重要变量。   第三,由于官方高估汇率或统计资料不全,人均 GDP 或 GNP 缺乏国际可比性。  第四,人均 GDP 或 GNP 不能充分反映生产产品和劳务带来的福利和副作用。   第五,人均 GDP 或 GNP 不能充分反映一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比如受教育程度、预期寿命和营养水平等不能由人均 GDP 或人均 GNP 来反映。   从这些原 因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更要注重 经济发展的质量。因而必须要运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来指导经济的发展。 

 可持续发 展是人类发展观的重大进步,它强调经济、社会、资源 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它的基本原则如下:   第一,持续性原则:它强调人的发展与自然生态运动和谐发展,并最终服务于人的原则。这要求人类自身的繁衍、人类的经济活动及社会活动总的物质消耗不能超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不能破坏自己的生存条件。   (2)公平性原则: 它指既要维护当代人的公平发展,也要维护代际间的公平发展。即每一时代的社会发展,既应力求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要,又不能对子孙后代人的发展造成危害,并应为子孙后代人留下可能的发展空间。这一原则要求在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本代人和后代人、阶段性发展和持续性发展、内源性发展与派生性及一体性发展的协调统一关系。   (3)共同性原则:它指在国际发展事务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具 有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世界各国应力求平等合作、共同协调发展的思想。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