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院校库 > 吉首大学
吉首大学
实力剖析
湖南省 一区 高等院校 综合类 47
201 0743-8565122
学校简介


  吉首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2003年。2003年,学校获得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1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招收;2010年突破性荣获1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招收。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振兴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为特色,哲学、文学、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生学位授权格局。

  学校硕士学位授权门类基本齐全,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哲学、应用经济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林业工程学、工商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7个,已招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体育硕士),具有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9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3个 ,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

  学校现有硕士生导师182人,在编165人,兼职17人。在编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 59人,硕士学位的 65人,正高职称98人,副高职称63人。导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劳模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湖南省教学名师3人,湖南省优秀教师4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8人,省学科带头人9人。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

  近三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首届民族教育发展成果奖一等奖2项。省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10项,《训诂学》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我校导师主持承担的各级科研项目达到414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课题1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7项,省部级课题129项,科研经费达到3340万元。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 项,发表学术论文1038篇,发表论文被SCI、EI、ISTP 、CSSCI四大索引收录的达到291篇,出版学术专著53部。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方面都取得明显进步和发展。硕士点从无到有,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近800人,累计授予硕士学位500余人。

  吉首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全面素质。在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中,围绕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和民族区域发展的重点,把好招生、培养、学位质量关,为研究生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和调动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校研究生教育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实现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性”大学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http://www.jsu.edu.cn/
http://yjsc.jsu.edu.cn/
0743-8565122
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