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教育学专业考试卷结构和分值分布
汇学考研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大纲于9月15日已经发布,考研辅导老师第一时间针对大纲进行了分析解读。下面是对今年教育学专业从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上的总结,供大家参考!


2018年考研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Ⅰ、考试性质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教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教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教育学学科优秀本科毕业生所能达到的及格及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确保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Ⅱ、考查目标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教育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必答题为270分,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教育学原理 约100分

中外教育史 约100分

教育心理学 约40分

教育研究方法 约30分


(二)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I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内容,第Ⅱ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考生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I道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

辨析题 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简答题 5小题,每小题15分,共75分

分析论述题 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如果大家还有其余想要了解的问题,可以直接联系在线老师,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