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时政热点话题之共享单车
汇学考研

考研辅导老师觉得,近年考研政治真题不仅结合政治性热点命题,也将社会热点纳入到材料选取的范围,按照这样的思路,“共享单车”问题应当仁不让的被首先列入到命题范围之中。那么,我们怎么来准备呢?


下面例举一个题目,大家看看怎样分析——

从思修部分知识回答,合理使用共享单车,“既是法律的要求,又是文明的呼唤”?

思考与答题可分为三步:


第一,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共生活领域的范围逐步扩大,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活质量与安全有重要意义。建立和维护社会秩序需要道德和法律两种手段,两者发挥作用的方式各不相同,但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书本理论知识的高度概括)


第二,共享单车走进我们的生活,解决了人们的出行难题,提高了社会成员的生活质量,且环保便捷,已开始成为社会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甚至出现了对共享单车私自上锁、涂改毁坏二维码、损坏轮胎、火烧、扔河等违法行为。(概述现实或材料的原文)


第三,作为使用者来说,既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努力提高践行社会公德的能力,不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也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作为管理者,有关部门应和企业加强协调与合作,规划出停放区域,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建立单车使用诚信系统,对违规停放、破坏公共秩序的用户进行处罚;对于一些蓄意破坏的行为,必要时要给予法律的制裁,引导用户合理使用共享单车。总的来说,只有节制、合理使用共享单车,我们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公共福祉。(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且略微扩展深入)


不知道大家明白我的“套路”没有。其实,这就是一个思维方式。我想,如果大家能够达到边看书听课、边结合现实,考研政治或许不是想象那么难,特别是大题,一定会有话可说。加油!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