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生推免申请需要注意的时段
汇学考研

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研”,是指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推荐免试的几个阶段下面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整理如下,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知晓。


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推荐,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接收,是指招生单位对报考本单位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


推研按时间排序是: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推研时间为每年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

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一般有如下几个阶段:


准备阶段

一、 6月-8月 具备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陆续发布保研办法或者保研简章。

二 、8月-9月 考生按高校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在规定期限内寄送给高校。

各个学校要求略有差别,部分高校还需要考生通过网上系统报名。一般要求申请推荐免试的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须是取得就读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成绩优秀排名靠前。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笔试面试

三、 9月-10月 院校组织笔试面试。

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通知符合条件者体检、复试的时间及复试内容和要求。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录取

四、10月 院校发布预录取通知。

院校根据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

五、 10月-11月 被预录取者参加考研报名


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网报为10月1-30日,现场确认为11月10-14日)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一般在第二年的6月,院校会寄送正式录取通知书。

推荐阅读:

2018考研:推免生报名在即,这些问题必须了解

2018推免考研需要知道的政策

2018考研:推免申请应该把握的三个原则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