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专业考研择校择专业指导
汇学考研

考研时候选择专业是首要问题,很多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有困惑,今天考研辅导老师就材料专业的考生,为大家推荐专业和学校,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材料专科考研可以选择以下几个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这些专业里面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是学硕;材料工程是一般都是专硕。


二,在专业的选择时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要先确定是学硕还是专硕,如果想做研究或者是想要考博士研究生,那就优先选择学术硕士;如果是想早一年毕业,或者是想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就比较推荐你选择专业硕士。


第二:考试初试的专业课备考内容:因为不同学校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和范围都是不大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挑选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进行备考,而不要只是单独关注学校本身的能力。

第三:研究方向和职业规划不同。虽然都是材料相关专业,但是如果你有比较喜好的专业或者方向,就要针对性的去选择学校来报考。


三,学校的选择

首先你要先圈定区域,如果你要是想在哪个城市生活或者工作,你就选择对应城市的学校。在学校级别方面,因为材料相关专业属于自然科学学科,优先选择学校里面这个专业在全国的排名比较靠前,而不要单独的看学校本身的综合实力;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个专业本身的综合实力是否够强,学校内对这个专业的重视程度是否够高,这个专业是否有博士点,这个专业是否有国家级或者省级的实验室,当然也有一些综合的原因就不在此赘述了。


至于学校推荐这块,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目标比较高的话,就可以去冲击那些985院校;如果相对基础不是太好,或者想要求稳一些,就可以选择211院校或者是比较特色性的学校。

985的话你可以选择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


如果是要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学校,比如一些211学校的话,可以选择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

这边特殊说下这几个学校:燕山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这三个学校虽然非985、211,但是材料相关专业还是不错的。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