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如何避免自己在暑假期间掉队?
汇学考研

暑假是整个考研备考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段时期,也是不少考研人“落伍掉队”的坏时期,不少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就掉队了,随后差距越拉越大,最终导致了落榜。那么如何避免自己在暑假期间掉队呢?听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支招。


1.设定目标,坚定信心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定的信心,要时刻告诉自己: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一样强大,人可以输,但不能垮。不妨试着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贴在能看得见的地方,或者设成手机屏保,总之要经常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回顾一天的学习生活,如果有不错的地方,一定要表扬自己。


2.合理规划,科学作息

对自己每天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要有明确的打算,不能闷头苦学。也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开夜车、打“时间战”,长此以往身体会熬不住。考研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临时抱佛脚”注定不能成功,既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不必急在一朝一夕,还是要以科学的作息来为自己的学习提供健康的保证。


3.回家与否,考量自身

也不是说考研人暑假就不能回家,但是否回家,回家待多久的时间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是自律性不强、意志不坚定的考研人,建议不要回家,待在学校和同学一起学习还是更有备考的氛围。当然,如果实在想回家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做好时间的规划,最好不要超过一周,而且不要把时间放得太提前,在回家的过程中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但是绝对要保持学习的状态。返校后要迅速做好收心工作,切忌把时间拖得太长。


4.及时解压,调整状态

好的心态是考研成功的必要保障,因此大家要注意压力的释放,运动、听音乐、倾诉都是很好的办法,只有轻松上阵才能攻克难关。此外,还要调整状态,学习的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既要关注考研相关信息的变动并及时做出调整,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状态,做到扬长避短。


立秋已至,暑假还有二十来天就要结束了。希望考研人们及时自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在暑假的节骨眼上力争弯道超车,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