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题才能提高考研数学的解题能力
汇学考研

提到考研数学复习,大家都会联想到做题,但是同样都在做题,甚至你做的比别人多很多,怎么还是没有提高?每次类问题还是出错,一看答案又都明白?其实这就是会做题和不会做题的区别,下面考研辅导老师说说要怎么做题。


考研数学复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做题。然而同是做相同的题目,不同的人收获的却大相径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做题后的总结和分析。事实上,无论是做教材上的习题还是历年真题,都应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上去总结分析题目的考点,归纳题目的解题方法,对于独特的处理方法和运算技巧还需要特别的留意,解答中的关键点和入手点要认真琢磨是如何在题目条件中挖掘出来的。


再者练习题目一定要准备一个专门的笔记本完整的写下自己的解答,而不是在脑中进行大体地勾勒,也不是在演草纸上稍加书写觉得会做就放过去了。在暑假的复习阶段可以说时间是充裕的,不要感觉写那些步骤太浪费时间,写下解答的好处是每做一个题目都能够整理一下思路,按照题目的解答逻辑清晰的展示推理过程,步骤环环相扣,中间过程完整,这也正是考试对解答题目的解答要求;另外这样做也便于如果答案不正确时的检查核对。


做题练习的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会把题目分类。通过自己亲自动手去练习大致可以把题目分成四类。

第一类:如果你学习完本章节知识内容后,能够轻松地将该题目解答出来,并且条理清悉,运算顺利,那么将这类题目归入第一类。这类题目对你而言已经是真的学会并已经掌握的题目,我们就不用在这类题目中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将其标注为"通过"。


第二类:如果有些题目你需要花费一定的时候(15分钟左右)才能将其它基本解答出来,那这类题目暗示着你对其所考知识点或是入手点亦或是关键点不熟悉,在以后的复习中要有意的训练自己这类知识或方法的学习。


第三类:再有些题目,如果只是依靠自己分析并花了很多时间也未能将其解答出来,但是在答案的帮助下能够动手解答出来,那这些题目就被分为第三类。这类题目将是你进入第二阶段复习是必须要攻克的目标。从而就为自己下一阶段的复习明确了复习目标,找到了复习重点。


最后,如果有些题目你即使是在答案的帮助下也无法完成,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话,则说明这些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在目前阶段是你的一个知识盲点。这就要求你在以后的复习中多多注意这些知识点的学习和应用。而这一点题目也就成了你下一阶段复习要努力掌握的一类题型了。

通过以上分析,现在应该了解怎样才是真正的"做题"了。


另外,有一点需要说明,题海战术不是不主张,而是提倡精练,即反复做一些典型的题,做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要训练抽象思维能力,对一些基本定理的证明,基本公式的推导,以及一些基本练习题,要做到不用书写,只需用脑子默想,基本功扎实的人,遇到难题办法也多,不易被难倒。所以考研er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多思考、多练习、多总结。这样你的学习一定会大有提高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