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考研复试考试内容
汇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复试内容因学校不同各异。下面举例让大家对历史学考研复试有一个简单认识。
    对于准备历史学复试的同学来说,至少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1、要读1-2本学术性专著。注意大众通俗读物不等于专著,看完后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2、要夯实基础。一些典型的历史事件、具有代表意义的历史阶段必须很了解,可以多搜集一些相关的中外文史料,加深了解、历史学注重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和概括总结能力,所以大家在平时务必做好准备。
    接下来介绍三所学校历史学考研复试内容:
一、北京大学
总成绩103分=初试(50分)+复试(50分)+外语听力(3分)
(一).世界史方向
1.考生资格审查10分,所谓的考生资格审查是指在接到复试通知以后北大历史系网站上公布的复试考生需要提前上交的资料,主要包括:个人陈述、学校正式成绩单、科研成果、报名登记表、外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材料。
2.专业英语笔试10分,说得明白一点就是翻译,包括英译汉和汉译英两部分。汉译英曾经考过一首宋词,英译汉所给的材料会比较长,时间很紧张。
3.专业课笔试10分;
4.面试20分,很关键。导师可能会对个人陈述内容提问。
5.此外还有英语听力3分,大概30个题目。
(二)、中国史方向
1.考生资格审查:20分
2.面试:30分
3.英语听力3分

二、中央民族大学
    世界史实行差额复试,一般过国家A线考生都能参加复试。复试成绩权重:约40%
    复试形式:综合面试。
    复试考查内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等。重点在世界史基础知识和英语能力。

三、北京师范大学
    世界近现代史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英语口语听力(20分)+专业课面试(120分),满分24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44分者不及格,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论述题。
    英语口语听力考试时间为7-10分钟,直接和老师进行英语对话。包括自我介绍(2-3分钟),专业问题。专业问题会涉及到所选择方向方面的问题。比如如果选择的近现代史方向,老师会问你对近现代史上的哪个事件感兴趣。
    专业课面试。面试方式:如果名额是4个,但是进入面试的可能是12名考生。会将这12名考生分成4组,每组3人进行PK,每组录取1个。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