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数学答题顺序建议及答题原则
汇学考研

数学科目在公共课中难度最大,考前如何复习多好,临场发挥不好也是枉然。分享数学临场答题的七大原则,大家要注意把握,争取拿个高分回来。下面,汇学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2018年考研数学答题顺序,及答题原则。

答题原则

1、临考前和进入考场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情绪平稳

考试、特别是升学考试,是一种高强度高难度的脑力劳动。因此,一定要在考试过程中保持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考前要休息好。考试是一种缜密而紧张的思维活动,不宜太激动、太惧怕、需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使答题过程达到并保持最佳的思维状态,才能可能正常或超水平发挥。

2、按顺序做题,先易后难

总体来看,试卷题目的一般排列顺序是先易后难;有低分到高分。考生只需要按顺序对号做题。一旦碰到难题,稍加思索仍没有思路,千万不要紧张,暂时放下,直接进到下一道题,返回来再答,也许就会答了。因为后面的题目或许可以开阔你的思维,勾起你的回忆。

3、审题仔细,务求准确

审题是答题的前提,宁愿多花五分钟把题审好,也不要急急忙忙写答案。因为审题多花的五分钟不会影响大局,但仓促间写下的答案有可能差之毫厘、缪之千里。殊不知,每年考完试,都会有不少考生捶胸顿足,遗憾万分“我答错题了”。特别是近年来出题趋势,题目要求并不是一目了然,简单易懂,而是设槛设陷阱,等着粗心的考生往里钻。例如政治的主观题部分、英语的写作部分。一定要仔细审清题目,做到心里有数后再下笔。

4、是题都需答,不论懂否

不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不管你是否了解,都需要回答。对于实在不懂的题目,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情回忆、展开,把相近相关的知识点往上填。反正,不答不得分,答错也不扣分,倒不如试一把,碰碰运气,兴许某些知识点就撞上了正确答案。

5、答案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这是回答主观性题目的要求。考生需按题目要求逐一展开论述,分点回答。可分出(1)、(2)……,给人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之感。

6、字迹清楚、卷面工整

卷面犹如人的一张脸,长得好看总会招人喜欢。特别是阅卷老师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中,每天都会批改成千上百份试卷,身心疲惫,字迹优美,卷面整洁会让老师眼前一亮、心情放松!如果没有优美的字迹,那就务必要保证字迹清楚。如果让老师千辛万苦去揣摩、去推测你写的是何字,那你的分数可想而知了。

7、答卷时的用笔问题

我们通常选用的笔无非是三种颜色:天蓝、蓝黑、纯黑。科学研究表明,冷色调的色彩不容易使人焦躁。这些色调都属于冷色调,但值得注意的是,天蓝具有镇静作用。你可以想象,阅卷老师在大量重复劳动时焦躁的情绪,而蓝色正好起到镇静作用。所以,个人比较推荐蓝色中性笔或圆珠笔。

答题顺序

首先是确定做题顺序,可以采用填空、计算、选择、证明的顺序。因为尽管选择题的分数相对要少一些,但它们一般对基础知识要求较高,选项迷惑性大,有时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分析也难以取舍

而且有些选择题的计算量也是很大的,如果在做题的开始就感觉不顺而花太多时间的话,会影响考试的心理状态。证明题考查的是严密的逻辑推理,难度也比较大。因此,建议这两类题型可以放在后面做,而先做相对简单的。

一般来说,平时复习的时候要尽量从自己薄弱的方面“榨取”分数,而正式考试时,先通观整个试卷,迅速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实力,明确哪些分数是必得的,哪些是可能得到的,哪些是根本得不到的,再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才能镇定自若,进退有据,最终从整体上获胜。

同学们可以先解答填空题,一般讲填空题是基本概念,基本运算题,得分比较容易,当然试题中计算题或者证明题以平时看书或者参加辅导班老师所讲的例题类似的也可以先做;其次做计算题;最后解单项选择题,因为有些单项选择题概念性非常强,计算技巧也比较高,求解单项选择题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1)推演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条件是解析式子。

(2)图示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具有某种特性,例如奇偶性、周期性或者给出的事件是两个事件的情形,用图示法做就显得格外简单。

(3)举反例排除法:排除了三个,第四个就是正确的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是抽象函数的情况。

(4)逆推法:所谓逆推法就是假定被选的四个答案中某一个正确,然后做逆推,如果得到的结果与题设条件或尽人皆知的正确结果矛盾,则否定这个备选答案。

(5)赋值法:将备选的一个答案用具体的数字代入,如果与假设条件或众所周知的事实发生矛盾则予以否定。

做选择题的时候,考生可以巧妙地运用图示法和赋值法。这两种方法很有效。同学们平时用得很多,但很多人进考场一紧张就忘了,而用一些常规方法去硬算,结果既浪费了时间又容易出错。

计算题的题目结果一般不会特别复杂,一旦出现了很复杂的结果,就需要重点检查一下。如果遇到自己不会做和没有把握的题目,千万不要留空白,可以多写一些相关内容来得一些“步骤分”。

拿到试卷检查无误后先看一下有没有自己熟悉的题,先解决掉自己有把握的再说,省得最后没有时间了把自己会的忽略了。

针对数学一,一般而言,考研数学第一道大题填空题基本上全是概念性的题目,计算量不大,考生只要复习过,没有遗漏知识点,基本全都可以很快做出来

第二道大题选择题,其中有三四道题是大家都会做的,还有几道偏难的选择题,一时拿不准可以先放一放,实在不会还可以猜一猜

而第三道、第四道大题,一般来说难度不大,可以先做。历年试题这两道主要是高等数学的基本问题,如极限、偏导数或定积分应用题。接下来的高等数学的题目可能有些难度,如果考生对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比较擅长,可以先各做一个大题,这样整个卷面分数就可以达到70分左右,分数线可以通过。

最后,祝愿所有备战2017的学子们复习顺利,金榜题名。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