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助学贷款常见问题
汇学考研

即将步入大学,准备读研的你,关于国家助学贷款一定有很多疑问。比如:今年毕业并考上了研究生,如何继续申请贷款?现场办贷款手续需准备哪些资料?如何确定贷款金额?国家开发银行权威解答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常见问题,赶快来了解吧!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及受理常见问题解答

1.长期未登录系统,用户被冻结了怎么办?

超过90天未登录助学贷款系统,用户会自动被系统冻结,无法继续使用。如需恢复使用,可联系分行工作人员或咨询系统运维电话010-88309931。

2.使用动态口令牌登录系统时,系统一直提示密码错误怎么办?

动态口令牌长期未使用会出现密码错误问题,可与助学贷款呼叫中心95593或系统运维电话010-88309931联系,同步密码后可正常使用。

3.高校名字变更或与其他学校进行了合并,如何在系统中修改?

每年贷款受理工作开始前,全国资助中心和国开行都将组织高校信息核对、更新工作。如出现更名、合并等情况,高校可将相关信息经省资助中心反馈至全国资助中心,相关信息核实无误后,国开行将在系统中进行维护、更新。

4.如何录入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

高校登录系统后,可在“高校收费情况”功能中录入或修改本校学费和住宿费收取标准,内容包括:院系专业、学费、住宿费及备注。填写要求如下:(1)按院系录入收费标准,只填写至院系一级,无需录入院系内各专业的收费标准;(2)只开展本专科生教育的院系仅需录入本专科生收费标准,同时开展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院系需分别录入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收费标准;(3)“学费”和“住宿费”栏均按该院系本专科生或研究生的最高收费标准填入;(4)在“备注”栏中注明该条数据为 “本专科生”或“研究生”收费标准。

5.如何开展毕业确认工作?为什么有的毕业生在毕业确认功能中无法找到?

学生毕业前,高校应组织完成毕业确认工作。工作流程:(1)学生登录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在“个人信息变更”功能中填写就业信息、更新联系方式,然后在“毕业确认申请”功能中提交毕业确认申请;(2)各高校登录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在“毕业确认”功能中查看本校需进行毕业确认的学生名单,并对学生的毕业确认申请进行审核。

对于当年毕业但已还清所有贷款的学生,无需进行毕业确认工作,因此系统中查不到这些学生信息。

6.如何了解本校多少学生今年申请了助学贷款?

在“贷款处理—回执录入”功能中,高校可以查看当前哪些学生已办理或正在办理助学贷款,并可根据“合同状态”掌握学生贷款办理进度。

7.如何开展续贷声明审核工作?

每年受理工作开始前,各高校要组织有续贷意向的在校生填写续贷声明,总结、陈述上一学年的思想和学习进步情况,并对学生提交的续贷声明进行审核。工作流程:(1)学生登录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在“贷款申请”功能中提出续贷申请并填写续贷声明;(2)学生填写完成并提交后,各高校登录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在“贷款处理—续贷声明审核”功能中查看续贷声明内容,并填写审核意见。对内容不实或不符合要求的续贷声明,应退回学生重新填写后再次审核。

8.如果学校有多个校区或二级学院,并分别对应多个收费账户,应如何录入回执?

高校应在“高校账户维护”中将本校所有收费账户信息维护到系统中。为学生录入回执信息时,根据学生所在校区或学院选择对应的收费账户即可。

9.如何查看学生贷款发放进度?

国开行助学贷款通常在每年11月中旬集中发放,高校可在系统“查询统计—学费到账查询”中查看每天到账资金的汇总信息,并点击“高校批次流水号”查看该笔到账资金中包含的学生明细信息。此外,在“查询统计—学费到账查询”的“到账明细信息”页面,高校也可具体查看某名学生的贷款发放进度。

10.如何查询各县资助中心联系方式?

高校在系统中为学生录入回执信息时,在回执录入页面中可查看该学生所在资助中心的联系方式。此外,也可访问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http://www.csls.cdb.com.cn),点击页面左侧的“各分行及资助中心联系方式”,即可查询各分行、各省资助中心和各县资助中心的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