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
实力剖析
云南省 二区 高等院校 农林类 25
311 0871-5228283
云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范围

云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范围


考试科目

考试内容范围

601遗传学

要求考生明确遗传、变异的概念;遗传和变异的关系;生物进化的三大要素;遗传、变异和选择;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了解遗传变异的现象及规律;了解遗传变异的原因及物质基础。除熟练的掌握和应用遗传学的三大定律之外,还要求考生掌握:数量性状遗传、杂种优势、基因突变、染色体结构和数量变异、遗传物质的分子基础、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基因工程和基因组学、细胞质遗传、群体遗传和生物进化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参考书目:《遗传学》,朱军主编,第三版。

603农业概论

(1)农业的基本概念及其内涵(2)世界农业发展的基本历史概况(3)农业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4)农业与自然生态环境(5)农业的基础地位及其结构(6)农村社会的基本概念(7)世界农业地区分布基本概况(8)中国农业发展简史(9)中国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10)种植业、林业、养殖业的基本生产知识(11)农业工程与农业经营常识(12)农业科技革命的历史与现状。

606植物学

植物细胞;植物组织;被子植物营养器官根、茎、叶的形态与结构;被子植物营养器官的变态;被子植物繁殖器官花、果实和种子的形态与结构。植物界主要类群的特征;植物分类学概述;被子植物门的分类、主要科的特征及代表植物。参考书目:《植物学》,强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607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3)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与实践观(4)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5)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内容(6)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历史观(7)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8)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规律与历史主体论(9)马克思主义社会基本结构与文明进步的理论(10)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理论。

801水力学

考试内容主要以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水利学的大学本科教材为主

802结构力学

考试内容主要以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结构力学的大学本科教材为主

803植物生理学

要求学生掌握植物细胞基本组成及结构特点,水分、矿质元素的吸收、转运、转换、释放过程及影响因素,光合、呼吸作用及有机物转运分配的过程、机理、特点及影响因素;植物从种子萌发、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到成熟、衰老整个生长阶段的生理生化特点及影响因素;主要植物激素特点、生理效应、作用机理及在植物生长过程的作用;植物抗逆性的基本生理生化特点及提高逆行的措施。能综合运用植物生理学知识解决农业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805生物化学

要求学生掌握糖、脂、蛋白质(包括酶)、核酸四类大分子的种类、组成单元、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及生物学功能,单体及大分子的合成与分解代谢过程、细胞定位及参与反应的酶;代谢过程的调节控制机制,与代谢相联系的能量转换过程及计算。了解维生素、抗生素与激素的定义、分类及基本特点。掌握蛋白质、核酸研究技术及其应用。参考书目:《生物化学》,王镜岩主编,第三版。

806食品微生物学

微生物基本知识(概念、形态与结构、营养与代谢、生长与繁殖、遗传变异、育种等),微生物在食品制造中的应用、微生物与食品腐败、食源性疾病关系的基本理论。细菌及真菌的形态学检查、培养基制备、消毒灭菌、培养技术、菌种保藏等基本方法。参考书目:《食品微生物学》,江汉湖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二版)。

807经济学原理

供求理论、消费理论、生产理论、市场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国民收入、就业理论、经济均衡、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与失业。参考书目:《当代西方经济学原理》,丁冰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808水土保持与环境土壤学

水土保持学考试范围:水土保持理论基础,水文学原理,土壤侵蚀及其影响因素,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水土保持农业措施,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环境土壤学(《土壤环境保护》张乃明等主编)考试范围:土壤的基本特性与功能,土壤的形成与主要土壤类型,土壤环境背景值,土壤环境容量,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行为及生态效应,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评价。

809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基本概念;(2)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的形成与发展(3)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特点和面临的问题(4)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与政治的特征(5)当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状况(6)当代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与现状(7)当代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面临的问题(8)当今时代的主题(9)中国在当今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

811环境生态学(含环境生态学及环境科学概论)

环境生态学部分包括:环境生态学的基本概念、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生物种群与群落、生态系统、环境污染与生态修复、生态破坏与生物的生态关系、全球变化及其对生物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安全等。
环境科学概论部分包括:水污染与防治;大气污染与防治;土壤污染与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及控制;农业污染与防治;农产品安全与人体健康;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管理。参考书目:《环境生态学导论》,李元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环境科学概论》,朱鲁生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812园林植物(含树木与花卉学)

考试内容主要以中国林业出版社有关园林树木学及花卉学本科教材为主

813计算机导论与数据结构

考试内容主要以计算机导论、数据结构(C语言版)、数据库系统概论等大学本科教材为主

814工程力学

理论力学:静力学公理和物体的受力分析;平面汇交力系与平面力偶系;平面任意力系;空间力系;摩擦;点的运动学;刚体的简单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刚体的平面运动;质点动力学的基本方程;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达朗贝尔原理;虚位移原理.
材料力学:拉压剪切;扭转;弯曲内力;弯曲应力;弯曲变形;强度理论;组合变形;压杆稳定。

815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工学部分:(1)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2)电路的分析方法(3)电路基本定理(4)正弦稳态分析(5)电路的暂态分析(6)交流电动机(7)继电接触器控制系统
电子学部分:(1)半导体二极管和三极管(2)基本放大电路(3)集成运算放大器(4)正弦波(5)直流稳压电源(6)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7)触发器

817土壤肥料学

土壤、土壤肥力、肥料等基本概念;土壤的基本组成、土壤的基础性状和性质;土壤的形成、发育和分布特征;我国主要土壤类型特征和分布;植物营养基本原理;大量、中量和微量营养元素的土壤营养和植物营养:常见的大、中和微量元素肥料的种类、性质和施用;有机肥与复混肥料的性质和施用特点。参考书目:《土壤肥料学通论》,沈其荣主编;或《土壤学》,朱祖祥主编。

818科技通史

(1)科学技术史基本概念(2)不同历史时期世界重要地区和国家科技发展概况及其特点(3)科学技术的起源及其原因(4)古代世界重要地区和国家的历史及其重要科技人物与事件(5)中世纪西方科学技术发展情况(6)近、现代科技革命的产生及不同学科的创立与发展(7)近、现代科技人物及重要的科技历史事件(8)各不同历史时期世界重大科技理论基本内容(9)不同历史时期科技进步的综合原因(10)近、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基本常识

819土壤地理学(含土壤学及土壤地理学)

土壤形成因素学说、土壤形成过程和土壤分类的基本理论、中国土壤系统分类和发生分类的分类体系及其相互关系,基于土壤发生分类的中国土壤主要类型及其地理分布规律,主要土壤类型(着重南方和西南片区的土壤类型)的成土因素、成土过程、剖面形态、理化性质及其改良利用等。土地资源评价、区域土地资源及其合理开发利用(着重西南片区和横断山区)、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策略与措施、土地资源保护。参考书目:《土壤地理学》,面向21世纪教材,张凤荣主编,农业出版社。

  部分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分子生物学》阎隆飞主编。
  《植物营养学》上、下册 陆景陵 胡霭堂主编。
  《普通昆虫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雷朝亮等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3
  《农业昆虫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李云瑞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2.
  《动物生理学》杨秀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动物病理学》余锐萍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7
  《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马仲华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1
  《兽医药理学》陈杖榴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2

联系我们
http://yjs.ynau.edu.cn
(0871)65228283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沣源路452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