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
实力剖析
北京市 一区 高等院校 理工类 134
379 010-60261465
北京印刷学院2016考研:出版考试大纲与参考书目

北京印刷学院2016考研:出版考试大纲与参考书目


《出版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1. 考查编辑出版学专业的理论与实务学习和把握水平。

  2. 考查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

  3. 考查应用编辑出版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4. 考查利用编辑出版业务技能进行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二、考试题型

  1. 简答题

  2. 综合题(含 编审加工、校对实操、简易计算、案例分析、专业写作)

  三、考试形式

  1.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 答题方式为笔试,闭卷,允许使用计算器。

  四、考试内容和要求

  1.选题策划:掌握选题策划的概念和基本步骤。熟悉编辑需要采集的信息内容范围和采集信息要求、方法以及信息处理步骤。掌握选题策划要求和基本步骤。掌握图书选题策划的具体知识。了解期刊选题策划的特殊之处。掌握选题论证与优化的要求。熟悉选题计划的内容、类型和结构。掌握选题报告的撰写要领并能够完整撰写各类出版物选题报告。

  2.编辑出版实务:了解出版物要素和出版物种类。熟悉出版物的特殊性。熟悉编辑概念和编辑工作在出版工作中的地位。掌握编辑过程的基本环节和编辑工作特点。掌握编辑人员的基本素质、能力和责任要求。了解编辑与作者、读者的相互关系。熟悉组稿方式和步骤。熟悉审稿作用和审稿制度。掌握审稿的要求、过程与方法。掌握撰写编辑计划、审稿意见、送审报告、约稿信、退修信、退稿信的方法和要领。掌握编辑加工整理的原则、步骤、方法和内容范围。掌握审定发稿的要求、步骤和稿件整理、稿件发出的工作要点。熟悉校样处理的知识。掌握图书辅文的种类及撰写要求。熟悉图书重印和再版的操作。了解样书检查的要求。熟悉发稿后的书刊宣传工作要点。熟悉出版合同的签订知识。

  3.校对业务:了解校对的功能、作用和地位。熟悉校对工作基本制度和校对人员职责。掌握校对的基本方法和校对工作基本工序及操作规范。掌握校对符号用法和规范化操作方式。掌握书刊常见差错类型的知识。掌握查改文字差错的方法和技巧。掌握文字技术整理的要求。熟悉书刊排校样中常见差错的类型。

  4.书刊整体设计:了解书刊整体设计的概念、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书刊形态设计的知识。熟悉书刊美术设计的内容、要求和手段。熟悉书刊装帧工艺材料及表面整饰加工工艺的种类。掌握书刊表面整饰加工方案设计的要求。熟悉书刊版式设计的要素、基本要求和艺术规律。掌握书刊正文的版式设计。熟悉书刊版心规格设计的要求。掌握书刊的文字版式设计知识。掌握书刊中标题、页码、表格和图片的版式设计知识。

  5.成本核算:掌握出版物成本总体构成的知识。了解控制出版物成本的途径。了解本量利分析的原则、特点和作用。掌握出版物变动成本的特性和变动成本的费用项目。掌握出版物固定成本特性和固定成本费用项目。掌握本量利分析的常用概念和基本公式。熟悉影响出版物定价的因素。掌握成本定价法原理及已知销售税金条件下的计算公式和未知销售税金条件下的经验算式。熟悉成本定价法的应用步骤。掌握印张定价法的原理和应用步骤。

  6.出版物市场:了解出版物市场概念及构成要素。掌握出版物市场竞争的知识。掌握出版物市场需求特征和影响因素。熟悉出版物市场细分概念、作用和程序。熟悉出版物个人市场与集体市场的特征。掌握目标市场的选择和进入策略。掌握市场调查的内容和程序。了解市场预测内容和预测方法。掌握市场营销的策略。

  7.出版物发行:了解出版物发行概念及构成要素。掌握出版物发行过程的主要环节和程序。熟悉出版物发行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掌握出版物购销形式和发行折扣知识。熟悉出版物总发行的特点。熟悉出版物批发的特点、作用和具体形式。熟悉出版物批销的操作要点。了解出版物零售的特点、作用和零售机构类型。掌握连锁经营的概念、优势和类型的知识。熟悉出版物进出口贸易的概念、形式和进口出版物的发行程序。熟悉出版物发行渠道的特点、类型及优势与不足。了解出版物的传统发行渠道和网络发行渠道。掌握引导出版物消费的方法。掌握促进出版物销售的方法。

  8.期刊出版:熟悉期刊的定义、构成要素和媒体特点。掌握国家关于期刊管理的规定。了解期刊市场定位的知识。熟悉期刊编辑工作的总体特点。掌握期刊内容策划知识。掌握期刊稿件的审读要求和编辑加工整理要求。掌握期刊稿件管理的要求。了解期刊的作者工作和读者工作。掌握学术期刊的编辑规范化要求。

  9.数字出版:熟悉数字出版的相关概念及其关系。了解数字出版的模式。熟悉数字出版对产业形态、产业价值链、出版流程和社会文化的影响。掌握国家对数字出版的管理要求。掌握数字出版产品制作的一般流程。熟悉数字内容加工和产品制作的质量控制。熟悉数字内容资源的统计种类要求。熟悉版权资产的概念及其基本特性。

  五、参考书目

  1.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实务·初级(2015年版).武汉:崇文书局,2015年

  2.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基础·中级(2015年版).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年

  3.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实务·中级(2015年版).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年




《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1. 考察编辑出版发行诸方面的专业素质。

  2. 考察把握数字出版与出版业热点问题的能力。

  3. 考察分析解决出版行业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4. 考察对国际出版知识的掌握能力。

  5. 考察出版应用写作的能力。

  二、考试题型

  1. 简答题

  2. 论述题

  3. 案例分析题

  4. 写作题

  三、考试形式

  1.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 答题方式为笔试、闭卷,允许使用计算器。

  四、考试范围

  1. 出版学、编辑学理论

  出版的要素、前提;出版活动与社会的关系;出版物的要素和特殊性;我国出版业的特点和构成;我国出版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编辑工作的特点和基本功能;编辑人员的能力和责任;编辑的作者工作和读者工作。

  2. 数字出版基础

  数字出版、数字出版产业的定义和特征;数字出版产品的分类和特点;数字出版对产业形态、产业价值链、出版流程、社会文化的影响;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态势的特点;数字出版的常用技术种类及其功能;国内外大众出版、专业学术出版、教育出版的数字化发展趋势。

  3. 中国编辑出版史

  中国古代图书的生产、流通方式;晚清政府办的出版机构;近代著名民营出版机构及其运营模式;近代重要的报纸、期刊和图书。

  4. 出版行政管理

  实施出版行政管理所依据的主要法律规范;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制度;重大选题备案制度的具体内容;国家对于书号、刊号的管理规定;国家对出版活动的扶持政策和奖惩措施。

  5. 出版社经营管理

  出版社经营的目标;出版社计划管理的作用和内容;出版社的图书质量管理;出版社的纳税管理(计算);出版社的发行渠道建设和客户管理。

  6. 出版物市场

  出版物市场的构成要素;出版物市场竞争;出版物市场需求的特征和影响因素;出版物市场细分的作用和程序;目标市场的进入策略和定位策略;市场营销的策略。

  7. 著作权知识

  著作权的权利范围和特征;著作权的主体和客体;著作权及其邻接权的具体内容;特殊类型作品的著作权归属;合理使用(12条)和法定许可使用(5条)的种类;著作权的许可使用和转让;著作权侵权行为及其救济;出版单位依法尊重作者权利;版税、稿酬和一次性付酬的计算方法;依法保护出版单位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

  8. 国外编辑出版

  出版社编辑扮演的角色;编辑学在美国的演变;珀金斯的编辑事迹及珀金斯精神的当代意义;编辑工作的伦理道德;组稿编辑如何选书;作为谈判者的编辑;策划编辑、文字编辑、文稿编辑、编务助理、编辑顾问的职责和要求;如何编辑平装书;学术编辑的职责和要求;如何编辑参考书;类型小说的编辑工作;对《编辑人的世界》的整体认识。

  9. 应用写作

  能够熟悉撰写出版行业的常用文体,做到文通字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和文笔优美。

  五、参考书

  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基础:中级(2015年版).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

  2.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数字出版基础(2015年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3. (美)杰拉尔德·格罗斯主编,齐若兰译. 编辑人的世界. 北京:新星出版社,2014.



联系我们
http://gs.bigc.edu.cn/
010-60261465
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