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
实力剖析
四川省 一区 高等院校 师范类 35
295 0817-2568034
西华师范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范围

西华师范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范围


101思想政治理论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201英语一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204英语二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02数学二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03数学三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13历史学基础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14数学(农)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15化学(农)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333教育综合 按教育硕士教指委编制考试大纲要求
340农业知识综合二 按农业推广硕士教指委编制考试大纲要求
346体育综合 按体育硕士教指委编制考试大纲要求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414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415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按教育部考试中心大纲要求
601高等数学(自命题) 函数、极限、连续的定义及其应用;导数、微分的运算及中值等;一元函数积分学(包括定积分和不定积分)及曲线所围成的面积的计算;多元函数微积分;级数;常微分方程初步。
610无机及分析化学 酸碱平衡 沉淀溶解平衡 氧化还原平衡 配位平衡 原子结构 分子结构 主族元素 第一过渡系元素;分析化学概论、分析试样的采集与制备、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重量分析法、吸光光度法、分离富集原理与方法。
611普通生物学 细胞结构与细胞通讯,物质的跨膜运输,光合作用,细胞的分裂与分化,动物的结构和功能,植物的结构与功能,遗传与变异,生物类群,生物进化,生物的生殖和发育,人体免疫机制。
614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网络与C程序设计) 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拓扑构型、网络分类、网络体系结构、数据通信与广域网技术、局域网与城域网技术、网络互连技术、局域网操作系统、Internet技术等;基本数据类型、流程控制、模块化程序设计、数组、指针、结构体等。
615管理学原理 管理的含义、特性、职能、要素;管理者的角色;古典管理理论阶段;泰罗、法约尔和韦伯的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及评价;行为科学理论阶段;管理科学理论;管理理论的丛林;管理的五种基本原理;管理伦理;决策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
701政治学基础 政治的含义、政治学的含义和内容构成、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政治关系、利益与政治、政治权力、政治权利、政治统治、政治体系、政治文化、政治发展等。
702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中国考古通论、中国博物学基础相关信息
703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基本问题;物质;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等内容。
704体育理论综合 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社会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选做)、体育心理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选做)相关内容
705文学基础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及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及文学史、文学理论基础。
707数据库系统概论 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基础理论;关系数据模型,关系代数、关系系统、关系规范化等关系理论,SQL语言的应用以及数据库恢复、并发控制、安全性、完整性等数据库系统技术
708数学分析 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微分学应用, 不定积分, 定积分, 实数理论, 数项级数, 广义积分, 函数序列与函数项级数, 傅里叶级数.多元函数极限, 多元微分学, 隐函数定理, 多元微分学的应用, 多重积分, 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
709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的建立;波函数与薛定谔方程;一维定态问题;力学量的算符表示及本征值问题;表象理论;中心力场;自旋和全同粒子;定态微扰理论
801经济学原理 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资本生产过程/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单个资本与社会总资本的运动/剩余价值分配;供求论/效用论/生产论/成本论/市场结构论/要素价格与收入分配/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国民收入核算与决定理论/通货膨胀与失业/政府宏观调控/经济增长与发展理论
802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国家行政制度、国家公务员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等。
803水土保持学 水土保持学的研究对象及意义;土壤侵蚀及其影响因素;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水土保持林业措施;水土保持农业措施;水土保持规划;山洪及泥石流防治技术;农田防护林营造技术;沙漠化综合防治技术;水土保持工程管理;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
804经济地理学 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因素、主要区位理论、跨国公司区位、区域的结构与组织、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区域之间的空间组织、经济活动全球化发展过程及影响因素。
805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与方法论思想、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历史地位、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理论......
806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体现。
807汉语基础及文学评论写作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评论写作。
808环境科学概论 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学基础;环境保护与资源保护;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大气污染及其防治;水污染及其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声学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和利用;其他物理性污染及防治;环境监测;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和分布。
809计算机综合 线性表的定义及操作,栈和队列的存储实现及应用,二叉树的性质,图的基本概念、存储结构、遍历算法及应用,查找、排序的算法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局域网与广域网组网技术,Internet概念及信息服务实用技术,网络体系结构,网络通信、网络管理及网络安全技术。
810高等代数 多项式的概念、性质、运算、应用;行列式的定义和性质及其计算;线性方程组的解及相关知识;矩阵的概念、性质、应用;向量和向量空间及其子空间的定义、性质、运算、应用;线性变换定义、运算及应用;欧氏空间的定义、性质、运算及应用;二次型的定义、性质、判定及其化简.
811普通物理(力学、电磁学) 单位制和量纲;参考系和坐标系;质点运动学;动量定理及动量守恒定律;非惯性系中的力学;动能和势能;角动理定理及角动理守恒定律;万有引力定律;刚体力学;振动与波 静电场;静电场中的导体和电介质;稳恒电流;稳恒磁场;电磁感应;磁介质 交流电;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和电磁波
812有机及物理化学 烃及烃衍生物结构和性质;立体化学;波谱基础;反应机理(亲电加成、亲核加成、亲电取代、亲核取代、羧酸衍生物三解;有机合成;热力学三大定律;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可逆电池的电动势及其应用;电解与极化作用;化学动力学基础(一)。
814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DNA的复制与修复、转座子、RNA的生物合成、RNA的加工、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蛋白质转运、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基因表达与调控、疾病与人类健康、基因与发育、基因组与比较基因组学等。
815景观生态学 景观与景观生态学,斑 块, 廊 道,基 质,景观形成要素与构型,景观空间格局,景观异质性,景观生态过程,景观功能,景观动态变化,景观干扰,景观尺度,景观生态分类,景观生态评价,景观生态规划与建设,景观生态学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内容。
816生态学 环境与生态因子,生物与光、温度、水、土壤的关系,种群生态,群落生态,生态系统生态,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农业问题,人口问题。
817教育技术学导论(含教学系统设计) 主要涉及教育技术学的核心概念;教育技术学的发展历史;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常规教学媒体技术;教学设计院指导思想及程序方法;网络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教学案例分析与设计。
820公共管理综合 公共管理概念;公共管理学范式;公共管理学的概念;公共组织理论;治理理论;政府间关系;公共部门绩效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管理;第三部门管理;公共伦理;政治与政策的关系;公共政策的概念、表现形式、基本类型;政策系统的构成、政策环境的作用、政策模型、政策分析....
901教育管理学 现代教育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的理论基础及流派,管理行为与教育价值观的选择,教育行政体制,教育法,教育计划,教育督导,教育财政,教育课程,教师人事,学校效能与学校管理,学校管理过程,学校质量管理,学校组织管理,学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校公共关系
902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 思想政治学科原理论、思想政治学科课程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论、思想政治学科教法论、思想政治学科学论、思想政治学科评价论、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论等。
903语文学科教学论 语文课程的性质、目标,语文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语文课程资源与语文教材、语文教学设计、识字写字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口语交际教学、语文综合性学习、语文知识教学、语文教学评价、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904数学分析 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微分学应用, 不定积分, 定积分, 数项级数, 广义积分, 函数序列与函数项级数, 傅里叶级数.多元函数极限, 多元微分学, 隐函数定理, 多元微分学的应用, 多重积分, 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
905地理教育学 地理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与学科地位;学校地理教育;地理教学过程;地理教学方法;地理教育媒体;地理教学形式;地理教师;地理教育研究
906化学教学论 化学教学论及相关内容:化学新课程、化学教学理论、方法、设计与实施、测量与评价,化学教师专业发展。
907中学生物学教学论 中学生物学教育目的 中学生物学教学原则、方法 生物教育评价 生物学教育研究的方法
908英语教学法 国外教学法流派课堂教学环节/课堂教学管理/听说读写教学策略/测试类型
909中学历史教学论 新课程理念;教育心理学理论在中学历史教育中的运用 ;中学历史教学方法研究;中学教学实例分析。考生必须结合中学历史教学实践答题。
911中学音乐学科教学论 中学音乐教学法;音乐教育心理学。
912学校体育学 学校体育的历史沿革与思想演变;学校体育与学生的全面发展;我国学校体育目的与目标;体育课程的学科基础与编制;体育课程的实施;体育教学与组织管理;体育课程学习与指导;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课外体育;体育教师的职业培训与终身学习。
913专业基础 中外美术史 中外设计史 民族民间美术理论
947畜牧概论 畜禽营养基础,畜禽饲料生产,动物繁殖,畜禽育种遗传学基础,畜禽疾病防控。

联系我们
http://218.6.128.155/
0817-2568034
四川省南充市师大路1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