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
实力剖析
北京市 一区 高等院校 理工类 15
211、985、34所自主划线院校 30 010-68912286
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业务课大纲-科学技术概论

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业务课大纲-科学技术概论


632科学技术概论

  现代科学技术概论

  第一部分:试题类型

  一、简答题(本题共2道小题,共50分);

  二、论述题(本题共2道小题,共100分);

  第二部分:考试大纲

  要求和说明:熟悉和掌握近代科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及其思想基础,了解现代科学和技术的主要成就及开心和技术的相互关系,了解当代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进展和研究主题;了解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构、内容和发展趋势,理解现代科技革命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

  1. 近现代科学发展对自然观的影响以及近现代科学思想方法的特征;三次技术革命的基本内容、特征以及当代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进展和研究主题。

  2. 现代科技的分类、体系结构、发展趋势及其研究方法的新特点;现代科学在探索微观世界、宇观世界和生命世界方面的主要成就;反思核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其应用对社会的影响。

  3. 马克思主义科技论的核心理念;科技革命对中国及当代世界的影响;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科技发展对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理解科技发展及其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以及出现的"反科技"思潮。

  参考书目

  刘大椿:《现代科技导论》(第2版)(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联系我们
010-68912286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