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财经大学
实力剖析
内蒙古自治区 二区 高等院校 文法类 53
484 0471-3661210、3661497
学校简介


  内蒙古财经学院创办于1960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财经类本科院校,1997 年通过了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合格评价。2000年与内蒙古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并为新的内蒙古财经学院。经过 46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法、文、理、工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区特色的普通高等财经院校。学院坐落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占地1350亩,分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在海拉尔大街47号,西校区在呼包公路1.5公里处。

  学院设有经济学系、外贸外语系、旅游管理系、财政税务系、公共事业管理系、金融学系、法学系、工商管理系、统计学系、市场营销系、会计学系、计算机信息管理系、马列思政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3个教学辅助单位和7个实验室,其中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是自治区最大的经管类文科实验中心。学院还设有内蒙古经济与资源开发研究所、内蒙古气象经济研究所、内蒙古金融研究所、内蒙古工商管理研究所、内蒙古制度与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内蒙古财务会计研究所、内蒙古经济统计应用评价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出版《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经管版和综合版2个版本)和《内蒙古财院报》(蒙汉两种文字),其中《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经管版)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学报。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院现有教职工1062人,其中专任教师62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46人,占专任教师55.27%;高级职称教师271人,占专任教师43.29%。学院聘任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99人为我院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另外有外籍教师9名。有30多位教师在区内外院校作为兼职硕士生导师,独立或合作指导研究生。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4人,在读博士3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人、第二层次10人,入选自治区“111人才工程”6人。

  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设置 现设有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政治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会计学、统计学九个硕士专业;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26个本科专业和酒店管理等17个专科(含高职)专业。拥有财政学、会计学两个自治区重点学科,企业管理、统计学、经济学三个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拥有财政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统计学、政治经济学五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酒店管理四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九门自治区精品课程,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个自治区级基础课合格实验室。

  雄厚的科研实力  2003年以来,教学研究项目和论文共获得72项奖励,2001、2005年两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奖中我院共获得自治区以上奖励11项,2006年全区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中我院共获得21项奖励。三年来,我院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29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8项,国务院各部门课题13项,自治区社科规划办等省级课题74项。同期出版学术专著34部,编写专业教材78部,发表学术论文1376篇。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53项。对学院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各项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实施“按系招生、中期分流培养”和学分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5+3”分段弹性、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行教师挂牌教学制、导师制和教改研究立项等制度,为实现“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目标奠定了基础。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加大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力度。学院同时加强了包括教学决策指挥系统、控制系统、质量评估系统、信息反馈系统、状态调整系统和质量检测系统等在内的教学监控体系的构建和实施,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

  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应用技能,学院建有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网络中心和各个专业的实验室或模拟训练教学设施。其中,会计实验室、CAI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硬件实验室被评为自治区“双基”合格实验室。学院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总量93.2万册,电子图书7.4万种(册),中外文期刊1077种,已初步形成了以经济、管理为主要收藏特色,兼有法、文、理、工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多种载体的文献保障体系。引进了《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EBSCO》等数据库。学院建成了与互联网连结,覆盖全院的校园网,成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向信息化、现代化推进的重要平台。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突出抓好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的同时,注重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致力于学生多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营造浓厚自由的学术氛围,每年举办大型的“学术月”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有计划地组织素质教育讲座。学生社团众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大学生个性发展和提升综合素质的宽阔舞台。如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节”、校园歌手大赛等校园文艺、体育活动,组织 “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实践以及主题鲜明的征文、演讲、辩论赛等活动,为学生营造了团结和谐、健康向上,高品位,有教益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才华展示提供了广阔舞台。近5年来,学生中有600多人次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学院连续多年被教育部和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考取研究生的人数逐年攀升;我院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设计大赛、“CCTV”英语演讲大赛、数学建模等活动中,多次获得自治区金、银、铜奖,在全国大赛中也取得骄人成绩。

  稳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名列前茅的就业率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从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学管理,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实行了就业工作责任制。多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居于自治区高校前列,2005年,学院被评为自治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我院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他们以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博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人已经成为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和业务骨干。

  令人神往的发展前景 进入新世纪,内蒙古财经学院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占地面积达1350余亩的集教学、科研、生活与后勤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多功能的新校区正在建设中。到2015年,我院将建设成为一所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主干学科居于自治区领先水平,具有民族和地区特色的多学科教学型财经大学。

  内蒙古财经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秉承“团结、严谨、求是、创新”的校训,正以百倍的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迎接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联系我们
http://www.imufe.edu.cn/
0471——5300150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北二环185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