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
实力剖析
河北省 一区 高等院校 理工类 115
322 0311-87935136
学校简介


  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 ,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年3月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第一批录取。目前,学校设有18个学院(系、部),25个研究所。现有49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4个二级硕士点,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种类(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有10个授权领域)。具有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2009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教职工1740余人,专职教学科研人员近1000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人员200余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人员400余人,博士、硕士生导师353人,在校学生25900人,其中研究生近2200人。有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一个河北省首批“巨人计划”高层次创新团队;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近10人;燕赵学者2人,河北省院士后备人选2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近60人。另外还聘请了120余位两院院士、知名学者为学校兼职教授。学校设备总值2.2亿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逾100万册,校园网已经实现百兆桌面、千兆主干、核心支持万兆、全交换的网络结构。

  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融知识教育、能力教育、素质教育为一体的教学改革,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2项。建有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学校长期坚持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需要,瞄准科技前沿,集中力量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承担完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在隧道施工新技术及环境控制、国防交通应急工程、地质超前预报、大型结构健康诊断、TBM掘进技术、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等研究方向独具特色。近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空间探测工程等各级各类项目800多项,科研经费达6.8亿元。获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8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一等奖33项。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设有国际交流中心。已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合作培养、交流交换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目前招收培养MBA、BBA、汉语及工程领域的留学生。

  学校秉承“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优良校风,始终坚持“培养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近10年连续保持在96%以上,2009年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60余年来,学校培养了8万余名毕业生,造就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工程技术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赞誉我校毕业生为“托起彩虹的年轻人”!

  经过60余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积淀,石家庄铁道大学汇集军队、部委和地方院校优势于一身,形成了“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鲜明办学特色,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写下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在未来的征程上,学校将再接再厉谋发展,豪情满怀向未来,努力建成特色鲜明、河北一流、国内知名的工程技术大学。

联系我们
http://yjs.stdu.edu.cn/
0311-87935136
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