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实力剖析
四川省 一区 高等院校 文法类 10
211 157 028-87092244
学校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原名四川财经学院,前身院校之一是创立于1925年的上海光华大学,学校是在1952年和1953年两次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中,由西南地区17所财经院校、综合大学的部分系科合并组成。1980年起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主管,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199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2000年2月,学校以独立建制划转教育部管理,是教育部直属并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一所重点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已形成光华校区、柳林校区及电子商务学院(绵阳涪江)的分区办学格局。历经三次创业发展阶段,教学科研水平位居全国财经院校前列,已发展成为国家金融、经济部门高水平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国家金融、西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基地,西部地区经济与管理学科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

  西南财经大学从198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文革结束后全国恢复高等教育以来,较早招收培养研究生的院校之一,同年成立相应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研究生科。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1986年学校成立研究生处,1990年更名为研究生部。

  根据办学指导思想和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学校确定了'积极稳妥发展本科教育,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层次定位。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通过'211工程''九五''十五'期间重点建设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已形成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科为主体、金融学为重点,其它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培养规模和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有金融学、政治经济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有28个博士点,43个硕士点(含MBA和EMBA、法律硕士、会计硕士等3个专业学位)。是全国首批招收工商管理硕士 (MBA)的试点单位之一,是全国首批30所招收高级管理人员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的院校之一,也是较早具有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

  西南财经大学现有专任教师804人,其中教授130人,副教授214人,学校还聘任了近2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承担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有刘诗白、曾康霖、何泽荣、赵国良、蒋明新等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和管理学专家。

  二十多年来学校共培养出硕士研究生3893名,博士研究生298名。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思想品德优良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截至2004年学校在校研究生37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100多人,博士研究生近600人。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加入WTO及科教兴国的需要,学校积极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并在管理制度化、管理信息化、管理观念转变与方式创新、提高研究生全面素质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改革。

  在学校的领导下,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1999年,我校研究生部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联系我们
http://graduate.swufe.edu.cn
(028)87092244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555号西南财经大学腾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