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实力剖析
湖北省 一区 高等院校 文法类 2
211 87 027-88386706
学校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高等院校。学校创建于1948年,前身是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中原大学。学校于2000年5月26日由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学校有两个校区占地3100余亩,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

  学校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是全国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部、省级重点学科19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二级学科44个;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二级学科82个;有博士后流动站5个,并拥有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15个专业硕士,各层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地区研究生招生权。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近8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00余人。

  学校现设有18个学院;现有教职工2517人,其中教师总数1503人,教师中教授215人,副教授529人;博士生导师166人,硕士生导师近800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1人,“楚天学者”10人,有35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6名教师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0名教师获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十五”以来,学校有2人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3人入选教育部“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6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入选湖北省“跨世纪111人才工程”,42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

  “十五”时期以来,学校教师共承担完成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887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教育部门重大攻关科研项目270项,国家教育部、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司法部等科研课题665项。2000年以来,共取得科研成果20000余项,其中专著960余部、教材1200余部、论文17300余篇,在国外发表成果650余项。

  学校学术氛围浓厚,学风严谨朴实,在六十年发展历程中,秉承了“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形成了“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培养“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特色,桃李遍及海内外。学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已为国家输送了近万名经济、法律和管理类毕业研究生。面向21世纪,学校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努力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人文社科类研究生教育培养基地。

联系我们
http://yjsb.znufe.edu.cn/
(027)88386706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