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
实力剖析
河南省 一区 高等院校 理工类 108
307 0371-67698801
学校简介


  中原工学院2003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第九次学位授权审核中,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式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十五”期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要求,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规划,汇聚队伍,凝练方向,学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学科建设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第十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中,更是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获得1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我校成功获得工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两类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我校申报的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一次全部审核通过并列入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这标志着我校由此进入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这个崭新的领域,必将为我校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意义。2011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我校成功获得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使我校的学术型硕士二级学科硕士点达到了33个,硕士点数比2005年翻了近一番,这是我校近年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我校的硕士点涵盖工、管、理、历史、哲学、艺术学6个学科门类,硕士研究生在校生数由最初2004年的几十人迅速增长到了目前的四百人。

  近年来我校以纺织服装、土木、机械、控制、通信、材料、计算机、设计学、管理等学科为重点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现已建成河南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29个:

  8个一级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设计学;

  29个二级重点学科: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科学技术哲学、凝聚态物理、

  学校拥有3个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1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校这些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的建成,为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较高的平台。

联系我们
http://depart.zzti.edu.cn/
0371-67698801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中路41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