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
实力剖析
浙江省 一区 高等院校 师范类 12
101 0579-82283026
学校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校本部坐落于金华北郊景色怡人的芙蓉峰下,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双龙洞相毗邻,校内环境清幽,绿树成荫,芳草似锦,是求知成才的好处所。

  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早,早在1979年就曾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但发展道路曲折。自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获得较大的发展。目前学校共有5个一级学科、6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管理学、工学、历史学等8个学科门类的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我校被批准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目前,可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现代教育技术、科学与技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16个学科、方向招收在职中小学教师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03年被批准为首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行自主招生单位之一。1999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有权授予具有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2003年被批准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培养单位。2004年被批准为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学校于 1996年成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1998年成立研究生部,2003年改为研究生学院。现有在学研究生3400余人。

  多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以“加快发展、强化建设、优化结构、突出特色、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遵循“扶优创新、交叉融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学科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工、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尤其是基础学科和教育学科及部分与经济建设有关的交叉学科已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

  近年来我校实施了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通过精心设计骨干课程体系,加强重点课程建设,逐步建立了弹性课程体系;通过对研究生导师的严格遴选、培训和优秀导师的评选等措施,积极提高导师的指导水平、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导师的积极性。注重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同时,我校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实践中,不断改善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得研究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化。

  通过努力,我校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质量令人满意,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前沿意识、良好的专业特色和发展个性,逐渐形成了我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才特色与优势。近几年,每年均有毕业生考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百分之百,并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而且有的脱颖而出,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

  面对新世纪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将在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的基础上,努力加强学科建设,优化结构,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为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目标而努力! 

 

联系我们
http://yzw.zjnu.edu.cn/
0579-82283026,82282645
yzb@zjnu.cn
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