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
实力剖析
黑龙江省 一区 高等院校 综合类 63
401 0452-2742663
学校简介


  齐齐哈尔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黑龙江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是全国文明单位。学校地处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闻名中外的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市,坐落于碧绿清澈的嫩江之滨、风景优美的劳动湖畔,享有"环湖大学"的美誉,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花园式学校"、"十佳和谐校园"称号。

  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办学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颇具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86年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经过近30年的发展,学校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工程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和会计硕士),7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15个教育硕士授权领域,3个体育硕士授权领域。形成了以理学、工学为主,涵盖管理学、文学、历史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等9个学科门类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学校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省级重点建设(培育)学科。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产品(玉米)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大豆精深加工研发中心、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和通用聚合物复合改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个中心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表面活性剂与工业助剂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和复合改性材料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培育)实验室;精细化工培训中心和粮油食品加工技术培训中心为省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人才培训中心;学校还拥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在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3000余人、研究生1200余人、留学生230余人、成人教育在籍学生5000余人,已形成健全的办学体系。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47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7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5人、在读博士184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81人,聘有外籍教师20人。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教师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者30余人,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省教学新秀奖获得者3人,省教学能手奖获得者1人,省研究生优秀导师3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7人。拥有省教学团队3个,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齐齐哈尔市级领军人才梯队4个。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相继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奥地利、爱尔兰、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的近70所高校及国内相关高校开展了校际往来、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目前,齐齐哈尔大学正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推进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http://yjs.qqhru.edu.cn/
0452-2742663
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2018年考研及课程辅导咨询预约
点击提交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