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实力剖析
  • 天津市
  • 一区
  • 高等院校
  • 综合类
  • 10
  • 211、985、34所自主划线院校
  • 18
  • 022-23502121
学校简介


  著名的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她始建于1919年,坐落在渤海之滨、风景秀丽的天津市。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的校训。她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 陈省身教授、吴大猷教授等著名科学家都曾执教于南开大学,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也曾就读于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院校之一,是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单位之一,是一所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技术科学、经济管理科学、生命科学、医学、农学及艺术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南开大学以学风严谨著称于世,早在30年代就开始了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可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教育学等多学科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有博士点172个、硕士点231个、专业硕士学位5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4个、国家重点学科18个、市级重点学科48个、博士后流动站21个。南开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在千余名教授、副教授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0名,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5人,“973”和“863”计划首席专家9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1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1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9人 ,博士生指导教师619名, 教授723人,副教授787人 。南开大学有国家一流的重点实验室,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藏书290多万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 南开大学具备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7820人,博士研究生3115人。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实行开放式的办学方针,不仅选派优秀研究生到外校、外国进行联合培养,而且还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培养研究生,并与包括美、日、 英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多种交流活动,在国内率先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创造了南开-约克模式。南开大学不仅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研究生,而且还培养了一批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

  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成绩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授予世界著名科学家陈省身、瑞典著名作家扬?米尔达尔、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名誉博士学位;授予日本学者服部千春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日本学者千宗室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日本学者依田熹家历史学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以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根本,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发扬南开精神,为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贡献力量。

招生简章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招生专业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参考数目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调剂信息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分数线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