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
实力剖析
  • 湖南省
  • 一区
  • 高等院校
  • 综合类
  • 27
  • 其他
  • 88
  • 0731-58292051
学校简介


  湘潭大学座落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是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是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国防生的高校。2009年,刘延东同志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明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毛主席家乡的大学,一定会大力支持,全力支持!” 2014年9月3日,刘延东同志再次就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努力把学校办成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研究生教育的龙头,不断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目前,学校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医、经、管、法、艺等10大门类,共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国家重点学科,形成了一批特色比较突出、优势比较明显、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专业群体。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数学、公共管理、法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理论经济学、力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等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20%。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我校。

  学校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指导能力。现有硕士生导师1494人(含外聘导师625人),博士生导师325人,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基础雄厚、水平较高、素质过硬的指导教师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5人,“万人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计划人选30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9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8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16人。学校在2015年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排行榜中居全国第73位。

  学校坚持科教结合、产学结合,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近五年,学校承担国家中长期规划科技重大专项、863、973(子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0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0余项,签订各类技术合同8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等高层次奖励100余项,授权专利300余件。被SCI、E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国际被引用数在全国高校排名均稳居第70名左右。在2015年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中居第51位。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努力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免试研究生全部享受最高奖学金,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实现免费上学。通过设立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研究生参加高层次学术科研活动、奖励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强化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通过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暑期调研等创新实践活动,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思想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学校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4万余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比例位居全国前列。一批研究生在读期间或毕业不久即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在创新、创业中取得显著成绩。在读研究生中还涌现出了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文花枝、杨怀保,“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邓榕等一大批优秀研究生。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8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14人,已经成为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和实干家。

  学校将秉承“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立足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目标,将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理念贯穿至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招生规模与类型结构更趋合理、培养模式更显特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更趋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2015年4月更新)

  附:

  湘潭大学博士、硕士学位点

  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哲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法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公共管理。

  二级学科博士点(7个):中共党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凝聚态物理、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一级学科硕士点(30个):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史、世界史、数学、物理学、化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结构工程。

  专业学位类别(13个):法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金融、应用统计、艺术、翻译、新闻与传播、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社会工作、工程(含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测绘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工业设计工程、食品工程、光学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等16个领域)。

 

招生简章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招生专业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参考数目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调剂信息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分数线
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请耐心等待...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