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解析
汇学考研

2018心理学考研大纲已经发布,今年大纲内容与2017年心理学考研大纲相较,内容没有变化,基于此,考研辅导老师给2018考研考生说一下后续心理学复习的备考建议,以帮助考生更好地掌握心理学的各个考点,一起看看吧。


一、2017和2018年大纲对比

2018年大纲和2017年大纲相比无变化。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考查内容结构

心理学导论约100分(社心占了10分左右)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约70分

实验心理学约60分

心理统计与测量约7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65小题,每小题2分,共130分

多项选择题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简答题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综合题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三、备考建议

(一)心理学导论

心理学导论是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和心理现象的一般规律的一门学科。此科目知识结构清晰,重点明确,考察全面细致。每章节都是从概念、特点、功能、分类、理论、影响因素等这几个方面来展开。我们复习的基本策略应是框架为先,理论为重。框架为先是要求大家掌握学科的知识结构,扎扎实实的打基础。理论为重是梳理心理学每章节的重要理论,准备好应试大题。另外心理学导论中也考察了社会心理学的内容,同学们也要重点学习社心中的各种理论。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考察的内容分为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这两部分。第二部分内容繁多,备考时应双线纵横,纵的方面就是按大纲给我们列出的年龄线索来梳理,横的方面就是按照心理发展的内容来展开。建议每个年龄阶段按照生理与动作发展、认知发展、言语发展、个性发展、道德发展、社会性发展等以图表的方式来整理复习大纲,对各年龄阶段进行横向比较,争取把细节考点一一击破。


教育心理学主要考察学习分类、学习过程、学习迁移、学习动机等基本方面的理论问题。四种学习理论是整个教育心理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理解的难点之一。建议采用多种方式整理归纳,注重区别和联系,强化记忆效果。


(三)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学的一种方法学。备考过程中,建议大家深刻理解实验逻辑、方法和范式,同时也要对某些具体领域的实验程序有所掌握,比如与注意、记忆等相关的具体实验。希望同学们在平常复习过程中多找一些实验案例来分析,总结出一个实验专题。


(四)心理统计与测量

心理统计学是一门工具性学科。复习时虽然需要记忆公式,但不能生搬硬套。复杂的推导过程不用深究,关键是理解每种统计方法的原理和思路。希望大家在学习的时候结合实验设计来深刻理解相应的统计检验方法。


测量心理学主要分为测验理论和测验应用两大部分。对于测验理论部分,要重点理解真分数模型,这之后再理解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就容易了。对于测验应用部分,我们要注意不同类型测验的编制原理和方法,并注意测验的应用条件。


最后建议同学们学习一定要回归到课本,最少要精读课本两遍。文科重在理解基础上的背诵,理科重在理解基础上的运用。在第一轮精细复习之后,第二轮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重难点,最后一轮以实践练习为主,巩固前面所学,同时记忆背诵大题。祝大家金榜题名!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