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材料力学
汇学考研

考研大纲是把握出题思路,找准出题核心的唯一依据,考研大纲给同学们的复习指明了方向,有了大纲指导大家不会像无头苍蝇般地复习,只需按照大纲公布的考点,按部就班进行查缺补漏,逐一巩固就可以。下面是上海大学2018年学硕考研大纲之材料力学篇,供大家参考。


考试科目:945材料力学

一、 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材料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基本理论及方法,包括能量法等分析求解杆件拉压、轴扭转以及梁弯曲、压杆稳定性以及动载荷等问题,并能灵活应用于具体的实际构件,解决相应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一) 杆件拉伸与压缩

材料力学的基本假设,轴向拉压的概念、横截面上的内力,截面法,轴力和轴力图,直杆拉(压)时横(斜)截面上的应力,材料拉(压)时的力学性质,许用应力,拉(压)杆的强度条件及应用,杆件拉(压)时的轴向变形,虎克定律,桁架的节点位移及静不定问题。


(二) 连接件的实用计算

连接件剪切面和挤压面的确定及剪切和挤压的实用计算。

(三) 轴的扭转

扭转的概念,外力偶矩的计算。轴扭转时的扭矩图,薄壁圆筒的扭转剪应力,剪应力互等定理和剪切虎克定律,圆轴扭转时横(斜)截面上的剪应力,强度和和刚度条件,扭转破坏试验,扭转静不定问题,其它截面形式轴的扭转计算,扭转静不定问题。


(四) 梁的弯曲应力及变形

梁平面弯曲概念及梁的计算简图,梁弯曲时内力的微分关系,刚架及平面曲杆的内力计算,剪力图,弯矩图的绘制,梁纯弯曲和横力弯曲时的正应力,正应力强度条件。梁的剪应力。剪应力强度条件。弯曲中心的概念及确定,梁弯曲挠度的二次积分法及叠加法,刚度条件,静不定梁的求解。


(五) 应力状态及强度理论

应力状态及主应力的概念,二向应力状态分析的解析法和应力圆的应用,三向应力状态分析,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应变及广义虎克定律,各向同性材料弹性常数间的关系,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变形能,强度理论的概念,四个经典强度理论及其相当应力,强度理论的应用及其适用范围。


(六) 组合变形

组合变形的概念,斜弯曲的计算,轴向拉(压)与弯曲组合变形,偏心拉压,弯曲与扭转组合变形。

(七) 能量法

杆件基本变形的变形能,莫尔积分法,余能定理,卡氏第一、二定理,虚功原理等的应用与计算,能量法求解静不定问题,利用对称性简化静不定问题的方法。


(八) 压杆的稳定性

压杆稳定性的概念,两端铰支压杆的临界载荷,其它支承条件下压杆的临界力,临界应力总图,压杆的稳定校核。


(九) 动载荷及交变应力

构件在作匀加速直线运动或匀速转动时的应力计算,冲击时的应力和变形计算,交变应力及疲劳破坏的概念及刻画,材料的疲劳寿命及其测定,影响疲劳寿命的主要因素,疲劳强度计算。


(十) 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技术

拉伸、压缩试验,扭转试验,弯曲正应力试验,弯扭组合电测试验的设计、测试技术及数据分析。

推荐阅读: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专业英语阅读能力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书法篆刻基础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机械设计基础(二)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