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自动控制工程基础
汇学考研

考研大纲是把握出题思路,找准出题核心的唯一依据,考研大纲给同学们的复习指明了方向,有了大纲指导大家不会像无头苍蝇般地复习,只需按照大纲公布的考点,按部就班进行查缺补漏,逐一巩固就可以。下面是上海大学2018年学硕考研大纲之自动控制工程基础篇,供大家参考。


考试科目:939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二)

一、复习要求:

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


二、主要复习内容:

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导,传递函数的定义与推导,方块图绘制与简化方法,闭环系统传递函数求解。


重点:能熟练掌握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导,传递函数推导、方块图绘制与简化,掌握利用拉氏变换方法进行数学建模,闭环系统传递函数求解。


2)时域响应与误差分析---1、2阶系统在典型输入信号下的时域响应求解方法,掌握利用拉氏反变换(部分分式法和留数法)方法进行输出响应求解,熟悉动态响应的性能指标,稳态误差的分析与计算。


3)频率特性分析---线性系统的频率特性的定义,频率特性与传递函数的关系,典型环节的频率特性,Nyquist图和Bode 图的绘制,频域性能指标及其与时域性能指标的关系,数学建模的频率实验估计方法。


重点:由传递函数画Nyquist图和Bode 图,频域性能指标及其与时域性能指标的关系。

4)控制系统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稳定的条件与代数判据,Nyquist稳定判据,由开环Bode图判定闭环系统稳定的判据,稳定裕量及其在Bode 图和Nyquit图上的表示。

重点:线性系统稳定的代数判据,Nyquist判据,由开环Bode图判定闭环系统稳定的判据,稳定裕量的计算。


5)控制系统综合与校正---串联校正方法,包括超前校正、滞后校正、超前-滞后校正器的Bode 图,PID有源校正器设计,串联校正系统Bode 图及校正器参数设计与分析。并联校正方法,包括前馈校正和反馈校正的分析。

重点:串联校正系统Bode 图,校正器参数设计,PID有源校正器设计,前馈校正、反馈校正的分析。


推荐阅读: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机械设计基础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有限元方法

2018年上海大学(学硕)初试考试大纲——现代经济学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