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考研热的现象分析考研对于自己的利弊
汇学考研

近年来,研究生的招生数量都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考研热”风景线。考研已不仅仅是一种教育现象,而更多的是一种社会现象。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目前还是一种精英教育,培养的是高级人才,大量的大学生涌入考研队伍中来无疑是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了一个更大的空间。但是随着大学生考研队伍的越来越庞大,一些新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下面跟考研辅导老师一起看看大学生考研的利弊.


对于广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考研对自己有怎样的好处又有怎样的弊端呢?

利:延缓眼前就业压力,部分提高竞争力。延缓就业压力,推迟就业期的到来,可能是考研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了,另外,有些城市的有些学校能给研究生解决户口等问题,考研究生提高自身学历,增强了竞争力。


但相关人士表示,考研热带来了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快速增长,一些学校利用时下人们考研的热情,或出于保硕士点、博士点的考虑,或为了提高本校、本学院、本系的研究生比例,不顾社会需求,盲目扩招,而相应的培养条件和管理制度却没有及时跟上,科研经费不足,学习生活条件差。在有限的师资力量下,有的专业一个导师名下的硕士、博士生竟有十几到二十几人不等,甚至出现了三年内见到导师的次数屈指可数,有的导师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学生,谁是他的学生等严重现象。导师负担过重,无暇对研究生加强指导,这也造成了研究生质量的下降。


因此,对于考研是否真能提高个人求职竞争力,还要看每个个体的努力程度。

弊:就业压力更加沉重,丧失年龄优势。相对于考研的好处而言,考研的弊端也就显而易见。研究生毕业后,毕业压力仍在,而且有了更为年轻的竞争者,就业压力越加沉重。


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自身职业有用处的知识,白白浪费了积累经验的时间,研究会生扩招,会出现和大学扩招相同的结果——研究所学历贬值,也许毕业后只有一个选择——考博。研究生毕业或博士毕业后年龄偏大,失去年龄优势,特别是女生,要面临更多的年龄歧视。学术研究,层次越高,就业面越窄,毕业后,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此时却已无法放弃本专业。


建议:如果对某个专业,某种学问有无法遏制的热爱和相应的研究能力,要不浪费自己的爱好和天才,继续深造,终有一天会有建树。但如果考研只是为了规避和缓解就业压力,建议不要考研,研究生毕业后压力只增不减,而且会使你丧失积累经验的机会,试想,两三年内,你将与多少机会失之交臂。


年龄有时候是一种优势,因为年轻,有犯错误的时候也会有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旦年纪大了才开始接触社会,这些机会就会相应减少,试想,一个二十几岁的大学生犯了错误,单位会念在他年纪小,给予原谅;但一个将近三十岁的人犯同样的错误,会让人诧异甚至认为不可原谅,善用年龄优势就是为自己留下余地。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