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暑期这样复习考试更容易
汇学考研

暑假期间大家有没有准备自己的政治复习计划呢?很多人觉得政治就是六十分万岁,其实在日益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这样的目标是很危险的,大家要想政治取得高分,不下功夫也是很难的。下面考研辅导老师给大家几个建议,希望暑假复习的同学能够重视。


第一、每天保证一小时的政治复习时间。

我曾反复说过,大多数同学考研政治的目标是高分,不是过线。基于此,不要再谈最后三个月速成,确实风险太大,还是老老实实将考研政治的复习规律化吧。因此,建议大家在暑假中把每天相对"垃圾"时间,如中午吃饭前、午睡醒来后或晚上做完阅读后,挤出一个小时留给政治。当然,也可将政治的复习时间切为两段,每段半小时;总之,保证一小时。那么,这一个小时做什么呢?我觉得,看书和总结应占据大多数时间,留十分钟做题足矣,关键是持之以恒。


第二、第一遍复习务必覆盖每个知识点。

许多同学拿着厚厚的政治书来问我,能否告诉我哪些不考?说实话,我有些为难。最近几年,考研政治真题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冷门知识点频出,能完全排除可考性的知识点少之又少,出现"重点好划,删除很难"的局面。因此,我建议,第一遍复习考研政治,特别是看书的时候,务必将每个知识点覆盖全面。具体来说,你可以根据历年真题的考频和分值,先将重点部分标出(老师在教学时会说明),多花时间进行归纳总结;其他部分,简单浏览或默读一遍即可。


第三、先看书再做题,注重理解知识点。

到底看书和做题,谁更重要?是许多复习考研政治同学的疑惑,甚至有同学问我能否先做题,做错后再看书。我的看法是,其实,看书和做题都是方法或过程,最终目的还是理解知识点。为此,正常的暑假考研政治复习顺序应该为:第一轮复习--先通读章节内容,然后分章做基础题目(直接考查书本原理的选择题)进行检验;错误较多之处,转回头加强理解书本对应部分内容。第二轮复习--可从近十年真题出发,逐题突破,并对重点知识点进行归纳。


第四、尝试使用书本原理分析时政热点。

鉴于近年来考研政治时政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拥有用时政热点去串联考点的"逆向思维"。也就是说,你要尝试着,边学边运用。最好在相关知识点旁,标明其与时政热点之间的关系,有的甚至可以跨学科标注。如科学发展观所对应的马哲知识点很多,人与自然、联系的观点、对立统一规律、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等,都可以用来解读。总之,这种方法,传达的是一种学习思路,有助于引导我们活学活用,具有较好的应试效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暑假考研政治复习的方法和要求,我已经表述清楚了。希望大家按照每周或十天为一个周期,提前做好细节计划,以强大的意志力和自信心督促自己努力完成。相信,暑假过后的你,一定离考研的成功又近了一步,加油吧!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