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跨专业考研面试时候会受到歧视吗
汇学考研

考研的人群中,每年都有不少同学会选择跨专业,对这部分同学他们往往面临更大压力。因为对于“科班出身”的学生来说,跨专业考生专业课基础基本为零。而且大家经常也会听到一些流言蜚语说“跨专业考生复试时候会受歧视”,今天汇学考研辅导老师就为大家再此辟谣。


所谓的双重标准是不准确的,面试有大纲要求和具体的流程,每位考生的面试问题也可能是不一样的。但在面试中对于跨专业考生来,专业课方面的问题被问到的可能性较大也较多,当然这也是导师考查你的专业度的要求,并不是歧视。不能因为你是跨专业,就要求老师对你的专业课考试网开一面吧。


跨专业考的考生“半路出家”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专业基础上的劣势往往是可以通过有效的复习来弥补的。跨专业考的学生最担心的就是复试时会受到歧视。很多人都在听说了身边的同学跨专业考失败后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想当然地认为他们是因为受到歧视而被刷下,这个说法就太主观了。


研究生考试是选拔人才的过程,如果你是金子就一定会闪光的。如果你符合导师选拔标准,虽然跨专业,不是更能说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吗?这样的优秀人才,哪个老师会拒绝呢?所以大家与其胡思乱想倒不如认真复习专业课,你只要能在复试中向导师展示出你在这个专业上确实有足够的发展潜力,得到老师的信任和青睐,一般都能被录取。


其实大多数老师都是会平等对待跨专业考生的。有的导师还认为跨专业考学生视野开阔、学术思路活跃,比较热衷于招收跨专业考生。比如英语、中文专业跨专业考新闻,数学专业跨专业考计算机等等。所以大家如果决定跨专业了,就不要畏首畏尾,把精力用在复习是才是最明智的。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