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相关政治考点总结(一)
汇学考研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命题通常紧扣时政要闻,强调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考察大家的政治素养。“一带一路”是今年举办的重大会议,是热门中的热门,汇学考研辅导老师今天带大家提前熟悉一下“一带一路”战略中会涉及到的考点(一)。

一、 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1. 和平合作。……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2.开放包容。……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3.互学互鉴。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这是交流的魅力、互鉴的成果。

4.互利共赢。……古丝绸之路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二、研判当今世界形势

1.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

2.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三、一带一路过去4年的成绩单

2013年秋天,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1.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我多次说过,“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们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

3.这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我了解到,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4.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5.这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

以上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相关考点,希望同学们能及时了解掌握,更多相关考点我们后续会陆续更新,希望同学们持续很关注汇学考研网。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