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详细解读
汇学考研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可能在考研同学中有人听说,但是未必很多同学真的了解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国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个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学校为211以上重点大学,生源为西部省市区。毕业生一律按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到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硕士服务期限为5年,博士8年。今天汇学考研辅导老师就这一计划给大家详细解读。


1.招生人数

(1)总计划:少干计划是国家定向培养全日制招生计划。2017年计划招生50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000人。大约在每年9月底,教育部会发布关于“少干计划”招生计划的通知,可在教育部官网查询。所以,2018考研的考生在2017年9月底要关注教育部官网是不是发布了具体文件。

(2)各校计划:教育部制定各招生单位招收的总人数,招生单位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自行制定在不同地区的招生人数。例如,教育部给北京大学40个名额之后,北京大学会再分给各个地区,比如内蒙招5个,贵州4个,宁夏2个。同学们了解少数民族骨干的具体招生计划,可以到各学校网站查看招生简章。

2.生源地

(1)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等5省的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湖南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和湖北恩施自治州。上述地区汉族考生应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

(2)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基地和少数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基地的教师、管理人员以及民族科研机构人员。

3.资格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承诺毕业后回定向地区(单位)就业。其中,在职考生回原单位就业;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回定向省(区、市、兵团)就业。

4.报考疑问

(1)汉族是否可以报考?

政策中规定,招生单位可招收不超过10%的汉族在职考生,不得超比例录取。报名考生应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符合条件的汉族考生当然也是可以报考的。但是某些院校对“少干计划”中的汉族还是比较谨慎的,具体情况考生们可事先打听一下,可直接和学校联系,只要你取得了少干验证码,也就是省里确认了你有报考此计划的资格,就没问题。

(2)报考的是否主要是在职考生?

有很所同学认为“少干计划”是为在职考生服务的,录取对象主要是在职考生,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实际上报考“少干计划”的在职考生人数非常有限,估计只占到学生总人数的30%,大部分都是应届考生。

5.获取验证码

报考此计划需要一个验证码,取得这个验证码是关键,考生在10月底研究生报名截止之前获得验证码即可。获得验证码需要通过各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考生报考资格的确认和审核。考上需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学生证及其复印件、少干计划报名登记表(到各省教育厅网站下载)、毕业证书复印件或在校学籍证明到本省的教育厅办理就行了,证明身份后,相关部门会在你的少干报名登记表上盖章。通过资格认证的考生凭借这个盖过章的报名表在10月底之前到考试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部门领取校验码。

6.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注册后正确填写个人信息以及报考信息,在考生类别里选择少干计划,然后填入验证码就行了。报名时间和全国统考报名时间相同,具体时间根据教育部规定而定。报名完成后,学校一般会有固定的时间现场确认以及缴费,需要时时留意学校官网。

以上就是有关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详细解读,符合条件的同学,不知道有没有此打算呢?持续关注汇学考研网,更多资讯不定时更新。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