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择校: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汇学考研

考研是第二次选择人生方向的机会,如果在择校选专业这一步把握好,就可能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篇章。下面汇学考研辅导老师就给你这几个择校策略,认真思考一下择校选专业这件事吧。

一,如何择校选专业

1、了解自己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大方向上,确定是否要跨考,包括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

考研最容易的还是考自己本校本专业,其次是跨学校本专业,最难的就是跨校跨专业。因为本校本专业,自己比较了解自己学校的情况,导师和学长学姐容易联系,况且大多数学校会比较照顾本校生。

跨校跨专业遇到的困难如资料真题难找,学校具体情况不了解。尤其是跨专业,还要学习新的专业课,要付出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

 

2、确定目标:考专硕还是学硕

目前的政策是缩小学硕和专硕的差距,增加专硕的招生人数。整体来说,学硕和专硕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方案:学硕侧重理论科研,专硕侧重实践应用。

2)培养年限:一般学硕为三年,专硕两年。也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例外。

3)奖助学金:具体学校政策稍有不同,一般招生简章上会有。大致情况是学硕比专硕多,近年来专硕的奖学金额度也在提升。

 

4)学费:一般专硕学费会高于学硕

5)难度:大多专业学硕的试卷难度会高于专硕,但近年来考专硕的考生也在迅速增长,竞争压力并不比学硕低。

6)读博方式:学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专硕士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必须硕士毕业后进行考博。

    同学们在选择学硕还是专硕的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性质(应用型还是理论型),以后的发展方向(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等)和经济条件等因素进行比较。

 


3、能复习到什么程度

考研这场战斗艰苦而漫长。在未来的八个月复习中,你的能力能达到水平跟现在你的成绩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定目标的时候不要太纠结你现在的位置,你能爬多高不仅在于你的起点有多高,还在于你在爬的过程付出多少。

还是建议选一个努力一下才能够到的目标,这样有压力才有动力,而且既然吃了这个苦,不如直接奖励自己一个大的。

 

二、择校的几个类型

1、传统名校

不用多说,985、211高校办学水准和师资水平在那里放着,学校的名牌给你的学历加成很多。而且你的校友和同学都是很好的资源,站在一个更好的平台上,你所接触的东西也更多,眼界也会更宽。多少人挤破脑袋去争抢那几个少的可怜的招生名额。

985院校有自己本科,相应的推免比例不会太小,对外招生名额有限,还有本校的学生考研,其他985,211高校的考生一起竞争。部分高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也是高的吓人。

34所高校自主划线,难度也高。有名校情节或者想在自己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可以考虑985院校。如果只想进名校,但是能力有限,可以考个名校的冷门学科。

 

2、专业名校

除了看学校的排名,还可以看专业排名。虽然学校可能不一定是985,211,但是你要考的这个专业可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那么这个硕士的含金量一点也不低。无论你是要继续深造还是毕业就业,这一类学校都值得选择。

比如财经类高校,上财央财江西财经的金融等专业就比很多综合类大学的金融学强。无论是就业率,行业认可度都很高。

这类学校适合专业能力很强或者想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发展的同学报考。

 

3、地域性高校

如果你已经有了未来去哪里的打算,尤其是毕业准备工作的小伙伴。有了准备工作的城市,可以选择这个地区更认可的高校。比如同是师范类高校,在东北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东北师范,在上海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华东师范。

学校排名用人单位可能不一定在意,上下几十名影响都不大。但是自己地区通常有自己比较认可的学校,对于地处较远的名校反而认可度不高。

选择当地普遍认可度较高的院校也能有效避免竞争,还能提前在学校过渡一下,熟悉一下当地的工作环境。

 


4、科研院所

除了传统的985,211,不少小伙伴也会报考一些科研院所。科研院所的优势是没有自己的本科生,少了同校的竞争。而且据说科研院所的待遇不错,有很多项目可以跟着导师做,除了奖学金外,导师给的经费比较多。类似于半工半读的状态。

5、直属类高校

也算是比较有特色的高校,通常也在某一方面有很高的学术水平, 培养力度也强。

比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直属。华侨大学——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学院——外交部直属。适合准备在这个行业内发展的小伙伴报考。

 

三,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充分了解你的专业

这个主要是针对跨专业的小伙伴来说的,在选择一个新的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多做功课,多咨询老师,学长学姐们。可以了解一下专业的就业率,读研难度,进修的难度,发展前景等。

一个专业前几年一直火爆也不一定一直热门下去,同样,一个冷门的专业没准过几年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遵从内心的选择

有的小伙伴认为本科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浪费了四年大学时光,于是要换一个专业读研。

最后要提醒的是,读研远比本科期间要辛苦,一旦选定了方向,回头的代价会更高。读研一定要选一个自己内心喜欢或者说不排斥的行业,这样你在感叹自己当年选择读研是不是脑子进水的时候还能安慰自己,谁要是自己喜欢呢。不然毫无动力啊!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