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2018考研
汇学考研

考研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这个过程。考研之路虽然充满希望却有艰辛异常,汇学考研辅导老师提醒各位考生,正确管理自己情绪,及时调整自己心情,以下几种心态不能有。

1.焦虑不能多

考研是人生的转折点,目标确定而成败未知,这种不确定性会让一部分人兴奋,也会让一部分人崩溃。就在考研的同学每天起早贪黑开始复习的时候,有的同学已获保送,有的同学拿到了好工作的offer。这容易让每天啃着硬邦邦的课本、复习资料的考生们滋生焦虑情绪,进而怀疑这样的生活有没有意义、会不会有结果、值不值得,最后半途而废。

碰到这个瓶颈,大家不妨换个心情,给自己放小半天假,喝杯咖啡、看场电影、晒晒太阳、找个朋友聊聊天,让自己觉得生活还是挺美好的。释放了心情,找回了支点和自信,就会发现之前那个“无敌战将”又回来了!

2.过高的期望不能多

期望越多失望越大,选择报考院校时是这样,具体复习时也是这样。有的同学急于求成,把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的,巴不得自己的大脑每天24小时都在高效率运转。这样不切实际的期望只能让自己身心俱疲。考生们不妨给自己定一个最低标准,例如,以复习6个月为期限,每天保证4~5个小时的有效复习即可,而且做计划时最佳的方法是用进度,而不是用时间来衡量。

 

3.情感困扰不能多

就勇气和决心而言,不是每个人都敢考研,考研的同学都是很上进的年轻人,但是他们也会为一些琐事烦心,比如爱情。爱情给了很多热血青年奋斗的动力和目标,但也会占用他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在考研这样一个特殊而且短暂的时期里,在感情方面按兵不动是最好的选择:已经有男/女朋友的就不要分手,还没有的建议不要找。要是爱情从天上掉下来砸到你的头上,也可以暂缓几个月,如果真是天定的缘分,那就跑不了。总之,不能因为感情分心,保持稳定、平静的心态是考研成功的重要保证。

4.琐事不能多

如果整天为琐事困扰,三头六臂也不够用,那么你的考研大计就被延误了。既然选择了考研。就把一些能推的事情推了,能不参加的活动就不参加了,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环境。不然每次都需要适应几天才能收回心思来投入到学习中,久而久之,学习计划必然完不成。

人的情绪就像海水一样,都会有涨潮退潮,起起落落,考研过程中,但是我们必须能识别不好的情绪,不能影响到自己的考研计划。既然你有幸踏上了这段征程,那么就全力以赴去奋斗吧,这段路也许跌跌撞撞,也许青春激昂,不管怎么样,让自己回忆的时候留下的是美好,是无憾!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