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英语攻略
汇学考研

考研初试的成绩出来了,分数线也要划了,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或内心沮丧,决定就此偃旗息鼓;或摩拳擦掌,想着从哪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而初试过关的同学心里也打起鼓来:鬼门关才过了一半,后面的复试还等着呢。而随着各个高校自主权增加,复试在最终录取中占的权重也越来越大。

复试怎么准备?这个说起来就难了,复试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有很大的随意性。

考研英语大纲中明确说对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考察放在复试中进行,所以各个学校的英语复试也就是围绕听力和口语展开。因为一般来讲,高校的研究生复试的英语部分应该是交给学校的公共英语或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来操作,而这些老师都是高校中从事英语教学的中坚力量,由他们组织考试,是比较公正的。

就我们收集到的信息,复试中的听力部分,大多数学校都会以现有的成型考试为参考,有的索性就全盘照搬。所以在准备听力复试的过程中,对于现有的成熟英语考试的听力部分一定要绝对的重视。六级听力、托福听力和雅思听力是复习的重点。六级很多同学都考过,应该不陌生,而托福听力又是四六级听力命题的基础,大家熟悉了四六级,托福听力问题也不算太大。但是作为英国人命题的一种英语考试,雅思的听力部分出的很有特点,题型也远比只有单选和听写的四六级丰富得多,再加上时常出现的英式、澳式发音,对于听惯了美音的人也会造成一定的障碍。因此,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希望大家赶快做点预热的准备,主要是做点听力题,找找做题的节奏和感觉。

听英语广播和看英语电影是提高英语听力口语的好方法,但是现在远水解不了近渴,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快熟悉与考试相近的内容才是关键。所以说,在这鬼门关过了一半的时候,应该一鼓作气,不惜一切代价把复试拿下,因为每年看到那些因为复试被淘汰的同学的沮丧就会倍感同情,毕竟那么艰难地闯过了初试,所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提高,成为复试学生的头疼问题,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最好可以找人点拨点拨,毕竟经验丰富的老师会带你少走太多的弯路,避免浪费这可贵的时间,而使时间利用达到最大化。

而说到口语的考察,各个学校更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了。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细致到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而有的则纯粹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老师给的成绩也基本上自己主观判定。不过不管面试是否是严格控制,两方面的问题一定要准备,一个就是自己的自我介绍,如自己是哪儿人,本科学校是哪所,专业是什么,有什么喜好,业余时间都做什么,喜欢看的书,电影,听的音乐,家庭基本情况等等;另外一个就是要做好用英语讲解自己本专业的准备。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面试你的老师都是大学里面教英语的老师,他们对你的专业并不了解,甚至有一点好奇,所以当你说到自己的专业是某某的时候,老师们最有可能就此展开话题来考察你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比如,有个同学的本科专业是工商企业管理,那么英语面试老师就有可能问你: What is business management? In your opinion,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in business management?

对这些问题的准备,大家可以本着“先笔头,后口头”的原则,可以先把自己对这些问题回答的基本要点用英语写出来,然后再以这些核心词组织语言,等等类似的技巧是很多的,希望大家可以找个理想的地方培训一下,找个好老师辅导一下,在复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毕竟复试如果占优势的话,是有利于读到公费研究生,可以省一大笔的,而且有些同学是勉强够复试资格,很容易在复试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被淘汰,所以复试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关键了,希望大家在复试中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