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翻译硕士考研复试信息
汇学考研

2017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为方便各位考生复习、准备2018年考研,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华中农业大学翻译硕士2017年考研复试信息,以供考生参考,希望考生提前做准备。

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的通知》(鄂高考〔2016〕40号)、《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校研务〔2017〕5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如下复试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阳光招生;坚持质量为重;坚持全面考察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自主选才与加强管理相结合

二、工作要求

(一)确定复试方案

MTI翻译中心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建立机构,明确任务,细化要求,落实责任。方案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复试时间、复试地点、复试要求、复试程序、成绩构成、申诉渠道等。

(二)严审复试资格

1.确定复试资格。学院按照国家指导线确定复试线,预计招生计划20人(含非全日制),实际上线18人,全部参与复试。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分数线相同。

2.严查考生身份。复试前,学院严格审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应届考生)、《入伍批准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留存有关复印材料和证明材料。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将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

(三)确保信息公开

1.公开平台。学院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复试期间将在学院网页公开复试录取信息,并及时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2.公开内容。坚持政策公开、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结果公开。具体包括: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含初试成绩)、拟录取名单(含复试成绩)、申诉渠道等。

3.公开要求。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公示内容如有改动,须对改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改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复试小组全体成员要贯彻严格公正、评分准确的原则,严格招生工作纪律。

(四)依规组织调剂

1.严审条件。及时公布拟接收调剂考生专业的缺额信息及调剂要求;优先组织第一志愿上线生进行复试、未录满时组织调剂,坚持录取调剂考生比例不高于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比例;调剂分数线为单科达到国家线,总分380分及以上,且生源背景应满足录取专业要求。

2.网上办理。复试录取调剂生必须通过中国研招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未经过该系统调剂,录取调剂生无效。校内录取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互调的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办理。

3.自愿调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生源可以互相调剂。在复试录取时,学院将根据招生简章、综合成绩、考生意愿等,确定考生的学习方式,录取后不得更改。将全日制考生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根据文件《关于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向其详细解释学校管理工作相关内容,充分尊重考生意愿。

4.统一审核。调剂拟录取通知报备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审核后下达。

(六)其它要求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不录取高分考生依据充分、科学合理、让人信服;不再收取复试费。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姚孝军

副组长:杨革新

组 员:王平祥 曾红霞 杨成才 曾文华

秘 书:乔学琴

2.学科复试小组

组 长:姚孝军

组 员:杨革新 曾文华 吴 彬 龚献静 张瑞嵘 袁 谦

覃江华 贺赛波 潘不寒

秘 书:乔学琴

3. 督导检查小组

组 长:王平祥

组 员:曾红霞 杨成才 杨革新

受理考生申诉人员:王平祥

受诉电话:027-87281816(研究生院);027-87281698(外国语学院)

(二)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1.复试资格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分数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的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注:调剂生复试录取方案另行通知)。

2.复试形式

(1)笔试(100分)

主要考核考生的听力、翻译与写作能力。

(2)面试(100分)

主要考核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口译技能、知识结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3.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技能(听说读写译)的应用、职业能力倾向和实践经验等,同时注重对兴趣、爱好、特长和就业意向的考查。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健康状况、社会实践活动等。

(3)体检

由校医院统一安排,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法规执行。

(三)复试程序

1.报到及资格审查

(1)考生于2017年3月25日(上午8:00—8:30 )到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人文楼附楼A105)报到。逾期未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

(2)资格审核

A、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身份证、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和学校教务部门出示的全日制本科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B、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大学英语四(六)级或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发表论文或技能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若发现以下任一情况,均不予复试及录取:

A、报名条件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的;

B、提供虚假信息的;

C、资格审核材料不全的;

D、其它不符合教育部研究生招考政策规定的情形。

2.复试时间安排

(1)体检

时间:2017年3月24日下午

地点: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

要求:考生须携带1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体检费35元由校医院收取。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请在体检表左上角注明报考学院、考生编号及“研究生”字样;验血时请出示本人身份证。

(2)笔试

时间:3月25日(周六)上午9:00 - 11:00

地点:第四教学楼C座5楼

(3)面试

时间:3月25日(周六)下午14:30 - 16:30

地点:第四教学楼C座5楼

参考书目:

曾文华等主编:《商务英语翻译》(第二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年。

任 文主编:《英汉口译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

覃江华主编:《同声传译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

注:以上所有环节均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证件不全者不予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如有变动,以报到现场通知为准。

(四)复试成绩与录取

1. 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应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50% + 专业面试成绩*50% 。

2. 录取成绩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换算为百分制录取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 + 复试成绩*50% 。

3. 拟录取名单

在录取指标范围内严格按录取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在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天。

4.录取

公示无异议后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录取结果上报教育部,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结果为准。6月初,研招办统一向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调档;6月中下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方向 招生总计     (含非全日制) 已用推免人数 本次招考人数
1 英汉笔译 20 0 20


注:学院招生计划不含单独考试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招生指标。

(六)其他事项

1. 所有调剂生复试录取手续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未通过该系统的复试录取无效。

2. 复试中面试须做好记录,复试结束后连同各个环节的成绩和综合成绩一并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复试过程所有环节全程录像,相关信息将及时在外国语学院网站上进行公布。(http://fld.hzau.edu.cn/)

3. 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若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议。复试申诉电话:027-87281698

4. 未尽事宜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外国语学院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