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考研复试信息
汇学考研

2017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部分院校已经陆续公布2017年考研复试信息,为了方便考生复习,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年考研复试信息,以供考生参考,希望考生提前做准备。

根据教育部《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和《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附件2)、《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校研2、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

3、根据初、复试总成绩决定正式录取名单,并公示10个工作日。

4、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各工作环节保证做到有章可循。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2014]2号)文件精神,学校《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

1、我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我院招生计划及考生的初试成绩,拟定我院系复试分数线,制订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2、成立复试小组,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3、成立监察小组,检查我院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律、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对参与招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监督我院系的复试录取信息公示工作,公开咨询及申诉办法和联系方式,受理考生申诉,新生入校时监督资格复查工作。

三、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招生人数

1、复试分数线(不含专项计划):总分要求300分,101思想政治理论50分,201英语(一)50分,301数学(一)75分,834 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75分。

2、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复试分数线按照学校规定执行,被录取的强军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生均为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单列。

3、本次我院对公开招考考生拟录取人数: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6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26人。

四、调剂原则

1、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不能往学术型学位调剂。

2、由于我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不足,需调剂并录取部分学术型学位考生为专业学位。

3、因为报考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生源充足,所以我院全日制研究生不接受报考外校或报考我校外院系调剂生。

4、因报考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的生源不足,故我院接收报考我校工科、理科相关专业的考生(有较强计算机能力的考生优先)参加调剂,生源100名左右。

(1)复试线:考研成绩总分达到300,单科政治50、外语50、业务一75、业务二75的考生均可报名参加调剂。

(2)调剂程序:符合以上条件愿意调剂的考生于3月14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

http://enroll.gs.hust.edu.cn)上本人申请,经调出院系在管理系统网上确认同意后,我院在系统中上传复试通知,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通过后,复试通知送达考生界面,考生3月17日上午8:30—11:30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南一楼西438室)报到,18日参加复试。请填写《华中科技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申请表》(见附件)并打印,报到时交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其中理科专业的考生参加调剂复试需加试数学,成绩合格方可调剂。体检和复试各环节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报考我校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计算机学科的上线考生和计算机学院的上线考生一起参加复试,其中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需要在报考计算机学院的上线考生中录取3人。

五、复试、录取工作具体办法及时间安排

1、我院复试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报考我院全日制考生,复试时间是3月10日至13日,录取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强军生、少骨生除外)。第二批为调剂生,考生通过复试后,录取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复试时间是3月17日至19日。

2、参加第一批复试考生名单见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本通知附件,我院不再以邮寄等其它方式给考生发复试通知。

3、我院将按照专业进行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填写《硕士研究生复试志愿申报表》(见附件),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考生报到时将该表交研究生科。该表(电子版)须于3月7日前发送到jsjyjs@hust.edu.cn邮箱。

4、3月10日,考生凭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非应届生)或学生证(应届生),直接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南一楼西侧438室)报到。报到时,每位考生需交复试费100元,需要收据的考生请登记,以便我科统一到财务处办理,并将收据发给需要的考生。考生的资格审查在复试报到时进行,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1)报到时,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交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在人才交流中心提供并加盖公章的现实表现材料(明确说明政治思想表现、有无违法违纪行为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见附件),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交复印件一份备查。

(2)应届本科毕业生需交所在院、系加盖公章的在校成绩单(原件,红章,不能是复印件)和现实表现材料(明确说明政治思想表现、有无违法违纪行为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见附件)、出示学生证。外校推免生需将加盖所在院、系公章的现实表现材料于3月13日前寄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邮编:430074。

(3)定向生需出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交工作单位同意委托培养的证明材料和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的复印件。

(4)同等学力人员必须提供国家考试机构或高校教务部门出具的8门以上本科主干课程成绩证明,含外语、数学成绩。加试科目:操作系统、软件工程。

(5)有论文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带上相关的材料及复印件,面试时上交面试小组。

5、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

(1)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采取专业课程考试、计算机操作能力考核、面试等方式进行。

① 专业课程考试:笔试、闭卷、2.5小时。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全程录像。笔试科目是计算机系统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四门课程中由考生本人任选两门。参考书如下:

《计算机系统结构教程》,张晨曦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80X8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王元珍、曹忠升、韩宗芬,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数据库系统概论》第三版,萨师煊、王珊,高等教育出版社。

《计算机算法基础》第三版,余祥宣、崔国华、邹海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② 计算机操作能力考核是在CodeBlocks、VC或Dev环境下用C语言编程。

③ 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分三个部分:主考教师就考生的背景提问,考生做简要回答;考生听一段录音后,就相关内容陈述个人的观点;考生现场抽卷并阅读专业文献后,应根据考官要求复述相关内容并回答问题。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全面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事业心和责任感、人文素养等。

六、录取

(1)复试成绩采取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60分及格。其中外语测试成绩占20%,专业考核采取笔试、上机测试、面试相结合,笔试成绩占40%,上机测试和面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考研总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其中初试四门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进行折算。

(3)复试结束之后,在复试小组给出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合格,复试成绩及格,体检合格的前提下,学院根据考生考研初、复试总成绩排名情况决定是否录取。

(4)公示录取名单10个工作日。

(5)被录取考生签订《录取协议书》。

(6)4月中下旬我院对拟录取非定向考生调档,非应届生须于5月底前(应届生须于8月底前)将人事档案完全转入我校,否则无法参与奖助学金评定。

(7)6月底前发录取通知书。

7、3月13日上午,所有考生凭体检票须到我校医院参加体检。体检时,考生需准备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体检费35元,由考生自理。体检后, 医院统一将体检表交我院。未参加体检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日程安排

(1)3月7日前,复试考生将《志愿表》发到指定邮箱。

(2)3月10日8:00—11:50、14:00—15:00,复试考生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报到。报到后,采用手机APP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测试。

(3)3月10日晚6:00-8:30,考生进行专业课程笔试。

(4)3月11至13日,考生复试、体检、录取、签订录取协议书或专业学位录取协议书。复试地点等具体安排将在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宣传栏中张贴,请关注。

(5)3月13日,落选考生可向拟调剂院系提出调剂申请,接收调剂的院系到研究生院招办(大学生活动中心A座303室)办理调剂手续,考生可准备到我校第二批进行复试的院系进行复试。对原报考计算机学院且愿意调剂到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考生,其本次笔试、英语测试、上机考试成绩可带入我院非全日制专硕复试环节。考生也可向外单位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申请调剂,研究生院招办在收到对方的接受函后,办理相关手续。

(6)3月13-14日,签订《录取协议书》。

(7)3月16日,公布第一批拟录取名单,并在十个工作日内接受考生申诉。投诉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投诉电话:027-87556058。

9、本校地址:武汉市武昌关山口。乘火车抵武昌站,乘518、738 路公共汽车至关山口下车;乘火车抵汉口站后,乘地铁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转乘703等公共汽车至关山口站下车;乘船抵汉口港,乘轮渡过长江至汉阳门码头,转乘521路公共汽车至关山口下车。

10、学校接待服务中心可提供住宿,费用自理。

计算机学院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