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复试面试通关宝典
汇学考研

2017年考研国家分数线3月15日公布,大家复试准备的如何了?面试是其中很关键的环节,一定要重视,下面汇学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分享几个复试面试的建议,详情如下:

(1)基本常识

①成绩查询

可以通过所报考院校的研招网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官方入口查询。

②复试科目

考研复试一般包含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以及英语笔试和口试。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具体要求也有所不同,考生可在报考院校官网查询具体相关信息。

③复试专业课

复试科目可以通过报考学校的专业目录或者学院官网查询。如果官方没有明确指定书目的,通常以该校本科生平时相关课程的课件为主,同时辅以专业基础通用知识。或者相关资料也可以通过考研网、考研论坛找到。

(2)面试宝典

面试老师会看你的专业课、英语听说能力,但实际上,面试老师更加在意的是考生的综合素养。在以下这些方面认真准备,会为你的复试加分。

①回答条理

首先要听清老师的问题,然后在心中理出大概的回答逻辑。可以先谦逊地要求思考几分钟。然后把所学知识有逻辑地表达出来。

②不要傲慢

文科类的考生更需注意,一个谦逊的形象和说话态度是治学的首要前提。

③不要沉默

有些攻略会建议考生诚实,实在不会的要答不知道。但这不代表你可以沉默,或是用寥寥数语就回答了老师辛苦念出的长篇题目。

④穿着得体

穿着得体即可,除了部分商科会默认面试穿正装,其余专业的老师还是期望招到一个潜心求学的学生。

⑤不要做作

可以礼貌,但不要过分主动,诸如主动握手这类,面试这样的环境还是比较严肃的,这样会给老师无形的压力,自然即可。

2017年考研复试补救攻略

容易被复试淘汰的人群

1.初试成绩虽然不错,报考同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学生也不多,但在复试中出现较大问题的考生。比如严重缺乏专业知识背景,技能太差无法进行试验,面试表现太差等。

2.报考同一导师的上线人数超过录取人数,初试成绩与其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的初试成绩相比差一大截,并且没有其他特别优势的考生。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录取仍然先考虑第一志愿,其次才考虑成绩、能力优劣。这样有的上线考生虽然成绩并不怎么好,但由于报考这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人数较少,所以录取几率大,甚至占公费指标。

3.初试成绩不好,复试成绩也不突出,综合成绩倒数排名,又报考热门专业的考生。当然这个也会因校而异,有的学校只要初试成绩上线,复试中无大的问题,就会被录取。

补救策略

1.把握调剂黄金期

初试过后,考生要积极打听分数以及自己的排名情况,尽早确定自己是否能进入复试,以免贻误调剂时间。一般三四月份许多网站上会有专门发布的调剂信息,如果你符合某些学校的调剂条件,就可以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问询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认准目标,及时把握机会,增加成功几率。

2.搜集报考院校复试信息

如果觉得自己可以进入复试,那就需要赶紧准备复试工作了。第一是买参考书和历年真题,第二是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我们要尽早登录报考学校网站,关注复试时间、地点、以及细则 等;要明确复试的指定书目,可以向上届师兄师姐询问复试范围、经验;也可以到该校网站论坛以及研究生考试类的网站论坛搜集相关信息。

3.专业课基于基础关注热点

专业课考试的试题一般都不会超过参考书的范围,而对于重要的知识点,很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出题,在历年的考试中反复出现。但同时,专业课测试对学术要求相对较高,与我们报考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考生在做好基本功的基础上还需要关注本领域学术动态前沿,并对自己报考的研究方向深入分析。

4.英语口语准备充分

复试中,导师对英语的听说能力考查较多,有时甚至会涉及一些专业性问题。我们在复习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准备有关自我介绍的话题,要尽量达到流利的程度。另外还要准备一些可谈论的话题,如风俗习惯、社会热点新闻等。最后,由于面试时导师可能会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因此熟悉本专业的常用词汇,适当阅读最新的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