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调剂注意事项
汇学考研

对于2017考研的同学们,除了正在准备复试面试的,还有一批同学正在忙碌着自己的复试调剂工作。调剂是一件很累心的事情,而且也比较麻烦,所以同学们在调剂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去搞懂来龙去脉,不要一头雾水的耽误自己的前程。下面汇学考研辅导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考研调剂的相关问题。

符合调剂的标准是什么?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中未设置数学的考生,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需在复试中加试数学。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出照顾专业到其他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艺术学与艺术硕士、中医学与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以照顾专业内部调剂的政策执行。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8.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9.开展自划线改革试点高校,校内调剂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确定。

有哪些渠道可以及时获取信息

一.网络渠道

同学们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查看各招生单位的缺额信息;或登录招生单位研究生院的网页,查看调剂信息。

在这里同学们要注意,提出调剂申请时一定要准确、完整地填写个人信息。如果忘记了用户名或密码,请使用“找回密码”功能,输入相关信息来找回用户名或密码;还有考生提交调剂志愿后,要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按照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网上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二.电话渠道

这个就需要同学们通过速度来抢占优势了,一旦得出自己的分数可能达不到报考院校分数线的要求,除了之前介绍的上网查询并申请调剂外,同学们还可以选定几所有希望比较大的学校,给他们的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在这里同学们千万不要觉得害羞不好意思,觉得有些话说不出口,你要有一种豁出去的态度,事已至此,先把那些娇羞和高冷暂放一边。

广撒网,不要死盯一个专业

有些同学在调剂的时候,只找与自己所考专业完全相符的去调剂,这样范围就相对小了一些。其实你还可以再看看其他专业,如果你对与你的专业相关的专业不是很排斥的话也可以联系。

有些学校发出调剂结束的信息后,可能还有补录名额,只是还没来得及更新信息。也有可能他们看好的学生选择了别的学校,就会空出一些名额。总之,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坚持的精神和耐心,只要不轻易放弃,就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学校去就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