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综合复习备考资料
汇学考研

问:简述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未来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 

答: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揭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预测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经济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是: 

(1)、自由人的联合体和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 

在未来社会,每个社会成员都能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 

(2)、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代替私有制。 

生产资料私有制不适应生产社会化发展,造成了阶级对立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公有制取代私有制是生产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消灭私有制,也是建立未来自由人联合体的根本途径。 

(3)、尽快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 

生产力是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根本力量,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基本尺度。未来社会中,生产力的发展不仅是提高社会成员物质生活水平的基础,而且是社会成员获得全面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更快的发展生产力,才能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增加剩余劳动时间,从而为建立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目的的新社会创造现实基础。 

(4)、消灭商品货币关系,对社会生产实行有计划的调节。 

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作家看来,商品经济是与私有制相联系的。一旦消灭了私有制,实现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商品生产将退出历史舞台,整个社会生产由计划调节。 

(5)、在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 

马克思(在1875年《哥达纲领批判》中第一次)把共产主义划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只能实行按劳分配。在高级阶段实行按需分配。(因为第一阶段是刚从资本主义脱胎而来的,在各个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还带有它脱胎出来的那个社会的痕迹。 

旧的社会分工还存在,劳动还是谋生手段,社会生产还没有达到极大丰富的程度,不具备实行按需分配的条件.马克思:“在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在迫使个人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消失,从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在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之后;在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他们的生产力也增长起来,才能完全超出资产阶级权利的狭隘眼界,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选集》,第三卷,P305-306,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