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8分。判断下列各命题是否正确,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1.古希腊的自然法思想和公私法划分的思想,对后世的法理学产生了深远影响。(    )

【答案】B

【解析】古罗马法学关于公法与私法的划分的思想,关于自然法、万民法和市民法的划分的思想等,对后世的法理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按照法的源流关系,法可划分为联邦法和联邦成员法。(    )

【答案】B

【解析】按照联邦制国家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可以分为联邦法与联邦成员法。联邦法是联邦的立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制定的法的总称。联邦成员法专指组成联邦的各主权国家或其他主体(有的叫“邦”,也有称“州”,有的叫“加盟共和国”)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的总称,只能对本联邦成员具有法律效力。

3.构成性规则体现了法在规划和构建社会关系方面飞积极性和能动性。(    )

【答案】A

……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6分。下列四个备选项中有一个以上选项是正确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9.在我国,非规范性法律文件指(    )。

A.国家权力机关发布的个别性文件

B.国家行政机关发布的法律文件

C.司法判决

D.其他社会组织发布的文件

【答案】C

【解析】规范性法律文件是指可以反复适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非规范性法律文件恰恰相反,是指虽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不能反复适用的法律文件。例如民事判决书、裁定书,刑事判决书、裁定书等。

10.法律行为是人们行为的一种,其特征表现为(    )。

A.法律性

B.社会性

C.意志性

D.合理性

【答案】ABC

【解析】法律行为,是指人们在其意志控制下实施的受法律调整并能产生法律后果的行为。法律行为是人们行为的一种,其特征主要表现在法律性、社会性和意志性三个方面。

11.下列哪些情况下,法官需要采用实质推理的方法审理案件(    )。

A.法律规定本身的含义模糊

B.存在法律的空隙或法律漏洞

C.同一位阶的法律规定之间存在冲突

D.案件事实难以查清

【答案】ABC

【解析】实质推理又称辩证推理,是指侧重对法律规范或案件事实的实质内容进行价值评价或者在相互冲突的命题之间进行选择的推理。实质推理主要适用于以下四种情况:①法律规定本身意义模糊;②存在法律漏洞;③同一位阶的法律之间出现抵触;④某些法律规定明显落后于社会发展,出现“合理与合法”的冲突。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