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8分。判断下列各命题是否正确,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选项的字母涂黑)

1.扩充解释是对法条文字所作的广于立法原意的解释。

【答案】B

【解析】扩充解释,是指对法律规范所作的广于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以充分实现立法原意。扩充解释是对法律条文字面含义的扩充,目的是充分体现立法原意,并非突破立法原意。

2.由于类推可能造成法律责任的溯及既往,因此我国不允许对法律进行类推适用。

【答案】B

【解析】类推是指法律适用机关在处理具体案件或问题时,援引最相类似或基本类同的法律规定,以解决疑难问题的推理。在刑事审判中,我国实行罪刑法定原则,禁止类推;但在民事审判中,往往会出现新奇案件和棘手案件,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不宜以“法无明文规定”为由而拒绝受理,应当援引最相类似或基本类同的法律规定做出裁决,此时类推适用是有必要的。因此我国是否允许类推的适用应当区分情形而定,并非一概否定。

3.任意性规则既规定了主体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又允许当事人自行协商确定权利义务。

【答案】A

二、不定项选择(每小题2分,共26分。下列四个备选项中有一个以上选项是正确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选项的字母涂黑)

9.民族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_____________。

A.地方性法规    B.自治条例

C.单行条例     D.地方政府规章

【答案】ABC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根据《立法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10.历史唯物主义认为,_______________。

A.经济基础决定法的一切内容

B.经济基础决定法的形式特征

C.经济基础决定着法的性质、基本内容和发展变化

D.在法与经济基础的关系中,法并不是完全消极的

【答案】CD

【解析】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它是以一定历史时期的物质经济生活条件来说明一切历史事实和观念,一切政治、哲学和宗教的。①法律属于上层建筑的内容,由特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法律的制定、法律的内容、法律的性质、法律的重要特征以及法律的发展和变化,一般都取决于经济基础。②法律被制定之后,它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服务于自己的经济基础。法律以其特有的属性和功能为经济基础服务。法的形式特征是由法的本质属性决定的,因此不能说经济基础决定了法的一切内容。

11.与司法活动相比,行政执法更强调__________________。

A.合法性      B.合理性

C.主动性      D.效率性

【答案】BCD

【解析】司法活动(法律适用)和行政执法(法律执行)均是法律实施的基本形式。司法活动的特点是:专属性、程序性、被动性、中立性和权威性;行政执法的特点是:主动性、内容广泛性、单方意志性和效率性。无论是司法活动,还是行政执法活动,都应当以合法性作为前提,遵守法律的实体性和程序性规定,否则不合法的司法活动和执法行为都违背了法律实施的初衷。

 

三、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6分)

1.对法的价值一词可以有不同理解。通过法的制定和实施所要达到的目标一般称为法的______价值。

【答案】正义

2.法律行为的主要特征表现为行为的社会性、法律性和____________。

【答案】意志性

3.“亲亲得相首匿”原则,最早确立于____________。

【答案】汉代"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